境外热钱加速撤离楼市奔股市 房市短期将有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境外热钱加速撤离楼市奔股市 房市短期将有调整
2009年07月30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在连涨4个月以后,开始出现微妙变化。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虽然最近两月楼价继续上升,但各大城市的成交量却出现明显的萎缩趋势。而来自二手市场的最新信息显示,7月份广州市场房价已出现涨势暂歇的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最新监控数据显示,虽然境外热钱加速流入境内,但已出现弃房市奔股市迹象,楼市或面临调整压力。

  7月份的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之前潜伏在房市的热钱已开始从房市流出,而且呈现加速的迹象。

  数据监控:热钱弃房市奔股市

  黎友焕是广东省社科院的热钱研究专家,其主持的课题组长期追踪研究地下钱庄的动向。近日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其监控的情况看,最近几个月热钱的流向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一方面,从4月份开始,热钱在加速流入,虽然还没有超过2007年时高峰水平,但其加速度已达到2002年以来最快的水平。从6月份开始,已显现出净流入的情况。

  另一方面,与2007年热钱大举进入楼市的情况不同,最近几个月流入的热钱,主要流向了股市,流进房市的则并不多。

  而7月份的最新监测数据表明,之前潜伏在房市的热钱已开始从房市流出,而且呈现加速的迹象。黎友焕表示,由于政府对房市的态度有所转变,估计热钱从房市流出的力度会加大。

  黎友焕同时表示,最近从房市流出的主要是游资,有部分机构资金仍在流入楼市。

  2007年时,有十几个法籍人士购买了一批江景豪宅,通常一个家庭买两三套;而最近两个月,该批法籍人士除留下一套自住外,几乎已将房子全部出手。

  楼市调查:境外资金成批出货

  黎友焕课题组从地下钱庄监控的情况,在市场上得到了印证。

  广州市滨江东的江景豪宅,向来是广州住宅市场上比较受境外资金关注的市场。然而最近几个月,在全国房价普遍反弹的情况下,这一带却显得相对低迷。

  在滨江东一带地产中介行工作多年的邱先生表示,最近几个月,这一带的江景豪宅价格没有明显上涨,个别单元的挂盘价甚至还有所下跌。

  而中原地产滨江东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张功崧表示,最近两个月,随着房价的反弹,该地区出现了境外资金出货的迹象。2007年时,不少外籍华人在该地区买房,其中便有十几个法籍人士,通过中原地产在该区购买了一批江景豪宅,通常一个家庭买上两三套;而最近两个月,该批法籍人士除了留下一套自己住外,几乎已将该批房子全部出手。

  全国人大代表、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最近几个月,房价的上涨,绝大部分是国内资金推动的,境外资金入市不明显,整体而言,外资对中国房市的反弹,持观望态度。

  上海外资卖家超过买家

  外资撤离楼市的情况在上海也有迹可寻。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地区上半年全部二手房成交中,卖方为外资的比例占7.8%,而买方为外资的占比仅2.1%,不到卖方的1/3。从数值的巨大差距可以看出,外资在不断从上海楼市撤离。

  预计第三季度热钱撤离市场的欲望将加强。但目前大量货源还未出现大规模抛售。

  楼市预测:短期可能出现调整

  对于楼市的后期走势,黎友焕表示,由于热钱开始撤出,估计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调整。

  中原地产二级市场统筹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曜认为,近期深圳、广州市场交易有所萎缩,预计深圳环比下跌30%左右,广州环比下跌15%~20%。周曜分析,2009年的楼市买家以投资者为主,其中不乏热钱。在追涨数月后,投资者获利巨大,短期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预计第三季度热钱撤离市场的欲望将加强。但目前大量货源还未出现大规模抛售。

  据了解,中原地产此前锁定的大投资客户明显出现加快放盘的现象,有部分投资者的确开始高位抛盘;而部分银行目前密切关注市场中按揭购房过户未超过3个月又转手的比例。一旦该比例过大,则有可能证明市场结构存在问题。周曜认为,热钱撤离仅仅是时间问题,现在就是可能撤离的开始;但不排除一旦有利好出现,市场可能继续上扬一段时间。

  不同意见

  不过,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人员不太支持热钱已大量流出房地产观点:全国主要城市的楼价仍在持续上升,成交量虽有微小下调之势,但仍处于高位。因为市场信心良好,楼市出现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物业认为,在市场中,有的投资者也会像股市一样,做波段,一旦市价到达心理价位时就可能出现抛货,但他们并非逃离市场,而只是套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