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挤压下 北京中小投资者转战二三线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挤压下 北京中小投资者转战二三线城市
2009年09月03日 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平均房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16000元的北京楼市,中小投资型买家已经开始审慎对待。“目前在北京投资一套相对不错的住宅,基本上要花掉两百万。而两百万在二三线城市可以买两套甚至三套高档住宅。”对于王先生这样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北京楼市已经不是他们可以玩转的了。”据了解,有不少像王先生这样的中小投资者在北京高房价的挤压下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二三线城市。其中,海南成为不少投资人新的目标。

  ●高房价导致投资需求外流

  对于中小房产投资人来说,目前在北京投资房产获利的难度已经变得越来越大。有多年房产投资经验的王先生分析,首先,是由于今年以来北京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房价已经创出了新高,买房人和投资人都对高房价产生了谨慎心理。其次,房价的过快上升有透支未来增值潜力之嫌。现在北京投资一套位置和品质相对较好的房产少说也要两百万元左右,这样的总价再大幅升值的相对较大。但如果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便会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城市,房价还有较大的升值潜力。据了解,像王先生这样准备转向二三线城市投资人越来越多。目前王先生已经将投资目标锁定在海南,他认为特有的自然优势是房产增值的坚实基础。

  ●中小投资者转战二三线城市

  据王先生介绍,他现在已经将投资目标锁定在位于海口滨海大道北侧新港片区一个百万平方米的综合社区——海口·外滩中心。该项目目前带精装修均价12000元每平方米,户型为70至120平方米。在北京买一套房的钱可以在这里买两套,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位于海口的核心位置,北眺海甸岛,西邻标志性建筑——世纪大桥。而且该项目是一个集商业、酒店、写字楼和住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34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150亿。规划建设海景国际艺术豪宅、精品酒店及超高层星级酒店、滨海精品商业廊、尖端高科技智能绿色环保写字楼、上海外滩国际商业会所、超大型国际时尚MALL、游艇码头、游艇俱乐部、时尚娱乐中心。

  另外,海南的经济增长前景和潜力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看好。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介绍,海南省处于华南经济开发带前沿位置,毗邻港澳台东南亚,是我国连接大陆和东南亚的重要纽带,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国际自由贸易岛。海口作为海南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正逐渐成为新兴的世界级城市、中国经济新的对外龙头。位居世界金色纬度带的区位优势,加上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依托,海口市拥有建设宜居绿色生态城市的绝佳资源,而且城市目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快阶段,房地产投资逐年提高,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仍具有较大的提升弹性。在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思路下,海口速度逐渐成为热点区域发展的代言。在海南新的发展战略中,海口建设是发展条件相对成熟,同时又能对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巨大拉动力的最佳突破点,它不仅是海南发展国际自由贸易的主会场,也是海南拓展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标杆,它在国际化建设思维、价值导入、城市推广方面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开放的国际自由贸易模式,构建起坚实的产业基础。海岸经济特有的人口聚集效应使海南海口的城市发展与产业崛起同样迅速,区域楼市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小投资者偏爱二三城市中心物业

  颇有房产投资经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投资房产就要选择市中心的物业,也许价格会相对较高,但升值会比较有保障。一般而言,作为资金、商业、人流汇聚之地的城市中心区域,楼市价值将表现出较城市整体状况更强劲的走势。2008年,上海市中心楼盘价格与城市整体均价的比值达到6.1,而作为海口中心城区项目的“海口外滩中心”价格与整体均价比值仅为2.5,随着海口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的成熟,作为海口城市开发建设的重中之重,受核心稀缺地段、一流海景与便捷的城市交通等核心要素支撑,“海口外滩中心”将日益凸显其中心城区稀缺优势所隐藏的巨大升值潜力。

  在北京,上海,深圳今年以来房价大幅走高之时,很多二线省会级城市房价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以海口为例,从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获悉,在全国房价都纷纷开始上涨之际,海口房价从4月开始呈现止跌回升态势,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0.6%,预计今年全年房价同比增幅在2%左右。21世纪不动产的置业专家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往往会滞后于一线城市。当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启动三个月后,二线城市才会启动,三线城市则可以到半年后才能启动。因此,现在下手投资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省会级城市房产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海南楼盘扎堆秋展

  今天开幕的秋季房展会,外地楼盘所占比例可以说创历年来的新高,达到四成。其中,海南楼盘达到了19个,超过了北京周边的河北和天津楼盘数量。成为本次房展会上参展楼盘最多的省份。

  随着北京天气转冷,海南旅游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楼市也随之热度上升。从每年的秋季开始便会有大批的候鸟型业主飞到海南来“猫冬”,海南已经成为北方人衷情的度假和养老“胜地”。在本次房展会上,海南三亚楼盘达到10个,海口楼盘4个,琼海3个,陵水2个。其中,多数都具有海景资源。而且不乏上市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大型社区,如香港上市公司雅居乐在陵水开发的清水湾便是一个总占地面积达2万亩的超级大盘,海口外滩中心则是由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上置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百万平方米综合社区。上置集团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第19位,在上海、沈阳、无锡、长春、海口等城市成功运作多个大型地产项目,具备成熟的大型地产项目运作经验和资本流转实力。

  之所如此之多的海南楼盘扎堆北京秋季房展,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林立的海南,仅靠当地购买力远远不够。海南独特的海资源使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靠外地人为购房主力的省份。据了解,三亚房地产楼盘87%由岛外人士购买,海口的楼盘80%由岛外人士购买,内地购房者成为海南购房的主力军,而且这支队伍呈不断扩大之势;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的购房比例也在日益扩大,已经占到三亚市高档公寓楼销售量的10%。

  文/本报记者 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