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活跃 房企多方筹措资金巩固行业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本市场活跃 房企多方筹措资金巩固行业地位
2009年09月03日 10: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刚性需求阶段性释放、通货膨胀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迅速回暖。销售量放大,销售周期缩短,资本市场再度活跃,加上IPO大门的重新开启,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频频融资,方式多样。房地产企业除加大银企合作取得高额授信外,还通过发行公司债、增发配股、信托、私募等多种渠道融资,应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发展。

  宽松信贷政策,品牌房企得益

  今年1月,泛海建设获中国建设银行78.6亿元授信;2月,瑞安房地产获农行130亿元授信;3月,世茂房地产获农行150亿元授信;4月,雅居乐获工行200亿元授信;6月,凯德置地获中行和工行共250亿元授信;8月,万科获建行500亿元授信。这一组节节攀升的数据显示,实力开发商获得的银行信贷支持正在逐渐加大,融资市场日益活跃。

  本轮房地产市场出现逆市反转,信贷资金的支持功不可没。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已超过半年,2009年前5个月,银行新增信贷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上半年银行新增信贷资金量高达7.37万亿元。

  在本轮融资活动中,品牌房地产企业的优势更为突显,无论在融资活跃度方面还是融资成果方面都已成为绝对的赢家。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统计,200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从银行方面获得大额授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多家银行近期向房地产企业发放总额逾1500亿元的银行授信。从授信企业和授信额度来看,品牌房地产企业如金地集团、SOHO中国、世茂房地产等均获得较多的银行支持,万科2009年8月获得的中国建设银行500亿元授信,更是今年房地产企业拿到的最大一笔银行授信。

  公开市场融资,有效聚集资金

  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的好转使得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再度受到认可,公开市场融资渠道再次开启,房地产企业融资日益频繁。截至8月初,共有近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完成融资计划,合计融资金额超过500亿元。总体来看,品牌房地产企业已完成的融资大多是通过配股方式实现,同时也有中华企业、保利地产、龙湖地产和远洋地产等企业以公司债的形式融得不菲资金。上述情况表明,品牌房企再融资渠道逐步打开,融资方式目前呈现股权融资与债券融资并举格局。此外,还有中国建筑和金隅股份在7月先后于A股和港股IPO上市,融资额分别超过400亿元和70亿元,将给旗下的中海地产、金隅嘉业带来有力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自2007年底开始,几乎停歇的股权增发融资在今年重新焕发生机,众多房地产企业均提出融资预案,其中部分企业已经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准或已实施。如保利地产、金地和首开股份等品牌房地产企业的增发融资预案均在2009年上半年得到证监会的批准,其中保利地产和首开股份已顺利完成增发,分别融资人民币80亿元和47.46亿元。

  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除了传统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的融资支持,今年以来,品牌房地产企业还通过信托、私募等多种渠道拓展融资渠道,并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使之呈现多元化格局。如近期金地集团密集实施融资,在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三年内300亿元的融资授信后,又与上海国际信托和平安信托开展股权类信托合作。这也是继2008年初与瑞银开展房地产基金合作后,金地集团金融战略不断深化中的再度创新融资。事实证明,在房地产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类似金地这样拥有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品牌房地产企业,在抗击市场波动风险方面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运用多种融资方式获得巨额资金,加上市场回暖后销售回款加快,房地产企业在去年底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从已公布2009年中报的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数据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年中的流动性都有了较大改善,企业货币资金量同比大幅增加,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其中,万科2009年中货币资金量达到了268.80亿元,同比增长了74.89%;首开股份因刚刚完成了定向增发融资,加上产品销售顺畅,2009年中货币资金量同比增长高达337.93%;金地集团2009年中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加了41.17亿元。

  积极筹集资金,整合行业资源,加快项目开发速度。2009年上半年,品牌房地产企业借助市场转暖契机,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房地产行业的优势地位。从目前房地产企业公布的融资计划来看,品牌房地产企业希望通过再融资或者IPO获得资金加大投资的欲望非常强烈。万科在中报公布后表示了本年度的再融资计划,另有恒大、龙湖等品牌房地产企业正积极筹备IPO。下半年,金融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将为房地产企业的各项融资提供更多契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品牌企业的融资将更为活跃。

    本报记者 许国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