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百亿融资:短期影响不明 真实反应或在节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百亿融资:短期影响不明 真实反应或在节后
2009年09月22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5日,万科股东大会人头攒动。万科融资增发111亿元方案获99.8%高票通过,基金全部投赞成票,这一结果似在意料之中,但给下一步的股市及楼市走向留下悬念。

  刚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中,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增长是最大亮点,借助这一“东风”,受房地产投资拉动的产业链相关板块个股,也受到部分基金公司的关注,这可以称之为万科碰上的“好运气”,但业内专家指出,万科巨额融资会否再现2007年平安融资造成的股市暴跌,“要保持警惕”。

  市场现象:房企“多动症”显现

  由于顶着“世界最大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帽子,万科的“圈钱”行为关注度极高,但事实上,万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统计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共有六家房地产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融资总额高达266.81亿元,四大地产龙头“招保万金”(招商、保利、万科、金地)全都榜上有名,万科以112亿元居首,其他的分别是保利(78.15亿元)、招商(50亿元)、金地(40.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9月以来,与“拿钱”相呼应,在短短10天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已投入了近300亿元用于抢夺土地,其中既涉及万科、深深房、中国海外、保利地产、中国绿城、SOHO中国、华润置地等十多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涉及宝新能源、武汉控股等非专业房地产上市公司。大企业拿地态度之坚决也是史上少见,中海在上海不惜以70亿元高价拿下“中国地王”,之前不断强调称不拿“地王”的万科,经过多达146轮的竞价,在北京房山区拿下当地“地王”。

  在房地产市场,钱和地等同于这个行业的“生命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只有拿地;而为了拿更多的地,就需要有更多的钱。问题在于,过度的融资也造成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股市、楼市风险随之放大。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在融资会上承认,万科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在行业中“略微有一些偏高”,但仍处在相对合理的状况,融资主要是为促进发展的需要。

  前景预测:真实反应或在国庆后

  9月15日万科融资会当天,万科股价以12元小幅高开,一两分钟冲高到12.3元,之后便一路下挫,最低跌2%,随后跟着大盘一起反弹,收盘时几乎不涨不跌,全天表现可以“有惊无险”来形容,而大盘也与万科相似,大幅波动后几乎平收。万科融资第三天,在外围股市稳定的情况下,A股独自暴跌3.19%,万科当天最高跌幅达6%。房企张开大口圈钱圈地会否造成股市“雪崩”?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在短期内,房企的这种大量融资行为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但如果市场中的蓝筹跟风复制,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房企大量圈钱圈地所传递的信号,则是房企出于本身的两种考虑:第一,房地产经过去年的寒冬之后,对于现金极度渴求,要为其过冬做好储备;第二,房企在通胀预期下,对于土地市值升价的一致判断。

  韩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地王出现,房价上涨,而在市场购买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必将造成市场泡沫,最终导致市场风险。

  由于政府投放了大量的货币在市场上,很多央企国企得到了充足的资金储备,于是大量拿地,许多民营企业跟风拿地。但冉兰指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不多,像万科这样有底气的房企只是少数。万科融资减轻负债率后,可盘活其旧存量再回收现金,最终为其企业未来的发展取得资金上的保障。

  至于多数人担心会出现2007年平安融资造成的股市暴跌,冉兰认为这种影响有限,但是必须对市场抱有警惕心理。冉兰强调,在房地产融资迫切、市场承受能力有限两者之间,管理层必须做好管制,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由于国庆节前的非市场因素太多,具体的市场反应仍然要看节后。

  (赵亚洲 王曼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