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成鸡肋:“金九银十”濒灭 基金全线龟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成鸡肋:“金九银十”濒灭 基金全线龟缩
2009年09月28日 08:0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未来地产股是否还能重拾升势?取决于政策动向,未来一至两个月,地产行业政策出台可能存在相对的真空期,下一阶段市场变动将更多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动。

  地产股到底怎么了?

  “7.29”暴跌不是地产股厄运的开始,而是结果。若从7月6日保利地产启动的调整开算,则地产股调整已经接近三个月,地产指数距本轮高点已下跌33.5%。

  前两个月一泻千里,最近一个月的的地产股也是狐假虎威,边打边退。而今,“金九银十”已然走完一半,地产股的2009是否就此终结?

  这不是一个板块的问题,更是整个大盘的问题。

  “基金很悲观”

  “跟你说实话,基金们很悲观。” 在与理财周报记者交流时,长江证券知名分析师苏雪晶说。而北京另一位券商研究人士直言说,“据我了解,我身边的基金没有一只目前做多地产股,目前该卖的都卖得七七八八了。”

  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地产行情中,对地产股的价值判断,有三个基本线索,一是成交量;二是开工率;三是资源储备。房地产开工决定经济走势,而房地产销售决定房地产开工,因此房地产销售在他们眼中成为决定大盘涨跌的关键指标。

  但成交量出了问题。7月以来,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面积有所回落。其中,7月份,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仅占一半左右,而总成交面积环比则下降约4%。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中仅上海的成交量环比上升。

  进入8月份,成交量萎缩的状况更加明显。根据兴业证券对成交量的监测,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环比持续下降,其中京、沪、深三地日均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下滑17%、13%和31%,均出现超过10%的明显萎缩。

  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第二周,北京、上海和广州成交量环比均出现再次回落,深圳新房成交量也继续低位震荡。与此同时,房价依然高位盘整。

  也就是说,“金九”已然泡汤,“银十”呢?

  “金九银十”基本泡汤?

  背后的问题是,近期地产成交量萎缩的主要动因又是什么?

  “年初以来,全国楼市快速回暖,出现短期内房价背离社会普遍承受能力的局面。因此房地产市场迎来回调只是早晚的事。”一位总部天津的大型基金的资深房地产专家向记者表示。“价涨量缩”成为一个问题,重点城市的成交数据跟踪显示,成交量萎缩的范围开始扩大。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逼近阶段性顶部。

  “目前,主要城市的房价已到阶段性高位,而未来房地产的交易量将受到高房价的抑制。”新世纪基金研究部如此向记者表述。

  国信证券在最新的调研纪要中指出,从收入月供比和商品房租供比等指标看,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已经偏高。同时,去年被压抑的刚性需求到今年6、7月份已基本消化完毕,现在,投资需求已逐渐成为楼市购买力的主导;但在租金没有显著提升的情况下,投资热情也开始下降。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偏紧将对商品房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基金公司持此价格论的人相当多,但大部分券商的意见相左。

  “基金很悲观,但是我比他们乐观,我觉得十月份的供应量会慢慢上来的。”苏雪晶的根本性判读在于,目前成交量下滑主要不是价格问题,是供应问题。

  而国泰君安也表示,“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萎缩主要是受到房屋库存减少的影响,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各省市的横向比较来说,都不支持房价过高导致销量萎缩的结论,因此对房地产商来说,现在根本不愁销售问题,销售数据不好并不会导致他们开工不积极。

  “成交在夏季回落乃是季节现象,从同比来看,成交依然在高位增长;此外从一手房与二手房成交对比来看,一手房的成交更多的受制于供给的限制,各主要房地产商上调新开工面积,预计10月末到11月份左右开始,供给将会大幅增加。”苏雪晶说。

  “未来是僵持状态”

  “其实我们早该料到,三四季度应该是地产板块一个僵持的状态,金九银十即便是有,也不要有太高期待。”上述北京机构人士说。

  “我们很难断定将来不发生什么意外,但是从目前看,地产板块的影响因素,价格、政策、供应等,他们形成了一种不上不下的状态。”

  “大的地产公司资金链普遍充裕,而且年内信贷政策相信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因此房产股调整的力度不会大。”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地产专家对于房产股的未来走势持如上看法。

  “今年的信贷政策已与2007年大不相同。2007年是加息最为密集的一年,多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大幅收紧,造成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但现在开发商的资金链资金链并不紧绷,房企资本金比例降低,房企资金扩张效应重新扩大,资金扩张实力得到增强。"南方基金首席市场执行官傅伟明表示。

  但是,“虽然新开工面积是滞后指标,但在房地产交易量高速增长数月开工量仍维持低位,说明房地产开发商信心不足。”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研究主管黄河滔说。

  “宏观上问题不大,微观上就是一个成交量的问题,或者说供应量和房价博弈的问题,只要开工率有效放大了房价和供应量都能解决,但这个要靠政府放开土地。另外,目前的开工率要维持上半年那种爆发性增长,我觉得很难,而而释放出楼盘之前这段时间怎么熬呢?”上述北京券商人士说。

  未来看什么地产股?

  未来地产股是否还能重拾升势?这取决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政策动向,未来一至两个月,地产行业政策出台可能存在相对的真空期,下一阶段市场变动将更多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动。但受中长期通胀预期的影响,宽松货币政策有继续微调的可能。

  “即便是下一步金融政策开始收紧,诸如万科、保利、招商地产等大公司因为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因此也不会影响到它们的扩张计划,拿地会持续到第四季度。它们后市的表现,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新世纪基金研究部表示。“但是对于中小房企,市场观望态度还是很强烈。毕竟政策的调整对它们影响会很大。”

  以东方证券为代表的另一派观点也值得重视:目前一线地区僵持阶段会持续,慢周转使普通住宅开发失去吸引力。二三线地区供应不受限、需求增长、政策支持,将成为普通住宅开发的主战场。因此看好荣盛发展、苏宁环球、中南建设。

  “有局部机会,但总的说来,地产股今年我们不是很看好。”上述北京券商人士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