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回马枪”杀入商业地产 泡沫隐忧又将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资“回马枪”杀入商业地产 泡沫隐忧又将出现
2009年10月19日 08: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金融危机后短暂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又回来了。

  在美国最大商业地产投资管理商西蒙地产和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宣布联合开发长三角城市至少12个购物中心,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计划斥资9000万美元收购万达集团旗下9个购物中心股权后,英国最大房地产基金公司高富诺也将在商业地产领域有大动作。

  记者从高富诺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陆智德处获悉,高富诺出售豪宅项目翠湖天地后,正进行一个商场地产项目的收购计划,最快下月公布。

  这将是高富诺中国市场观望一年多后收购的首个项目,这也标志着外资正从住宅市场转向商业地产市场。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住宅租金出现明显下调。出于短期资产调整需要,公司出售了翠湖天地。在市场见好时出货可获取理想现金流,以便于尽快投入回报更好的投资领域。翠湖天地的销售收入会重新投入前景更加看好的零售业物业。事实证明,零售业物业更能抗击经济波动。”陆智德解释豪宅翠湖天地由租转卖的原因。为了适应新的投资需求,高富诺甚至在上海建立专门的零售业资产管理团队。

  2007年,高富诺以5.4亿元的轰动性价格收购上海市中心顶级豪宅翠湖天地御苑两栋楼房。仅仅两年不到,高富诺又以近10万元/平方米的高价出手该楼盘,一度引发业界诸多猜测。

  除高富诺外,其他外资机构也看到了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大赚一笔的“钱景”。据戴德梁行(DTZ)研究部提供的内地大宗物业内外资成交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8个月,外资在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商品住宅等方面成交占比显著下降,而在商铺方面却有较大增加。

  不过,一旦外资重回中国地产,刚刚淡去的国际资本热钱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隐忧又将出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今年余下的时间,中国或将面临更加汹涌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中国信贷新增供应7.37万亿元,一旦更多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资产市场在内外流动性过剩的夹击下,很难避免产生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对此应格外警惕。有分析显示,为了保证经济稳步增长,部分一线城市放宽外资进入地产领域的限制,也是外资选择此时回到中国的重要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