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分享股市和房市的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教你如何分享股市和房市的盛宴?
2009年11月01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海富兰克林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徐荔蓉

  经过2008年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和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后,中国的资本市场从2008年底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股票市场反弹幅度达100%以上。而房地产市场更加亢奋,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以豪宅为代表已经达到或超过2007年的高点。但投资者同时又感到困惑的是这种复苏的真实性和可持续性:全球经济在经历可能是仅次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衰退时,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何能置身事外?

  实际上从更广的角度观察,中国并不是孤立的,我们正在经历的是整个新兴市场所共同面对的,那就是新兴市场的又一次盛宴,只是这次中国是盛宴的绝对主角,所以我们的感受会格外深刻。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和受影响最大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而新兴市场无论在经济发展、资产负债表等方面都处于很健康的状态。为了避免全球经济陷入灾难性的衰退,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采取了各项措施来“拯救”经济,这种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又一次导致全球流动性开始泛滥。而新兴市场成为吸引资金的最大亮点,特别是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自身拥有庞大的内需市场,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除中国)中消费占GDP的比重均逐步提高,导致新兴经济体对抗这次危机的空间很大。

  面对这次危机,几乎所有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应对,从横向比较的情况看,新兴市场对经济的刺激力度丝毫不亚于发达经济体。这种“过度”的刺激必然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泛滥,而流动性需要寻找出口,新兴市场健康增长的经济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必然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我们看到新兴市场的地产、股票市场出现了超越发达市场的上涨,开始呈现泡沫化的趋势。现在的问题是这场盛宴会持续多久,能达到什么高度。这个问题估计没人能够回答,但我们可以判断目前离终点应该还有相当的距离。

  以一个简单的指标——人民币NDF(一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来分析,即使该指标在近期有所上升,也仅预期人民币未来一年会升值3%。虽然这种判断可能有很多问题,但至少从一个侧面表明国际游资流向中国的力度和规模都还处在比较早的阶段。

  从近期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复苏的过程比较顺利。未来半年,我仍然比较乐观,A股市场向上趋势比较明显,目前仍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间窗口。这主要来自三方面原因:贷款和外资的不断供给带来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经济整体向好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加上估值也较为合理。未来我比较看好金融、地产以及新能源板块。

  总之,这场以中国为主角的新兴市场盛宴很可能刚刚开始。在经历了2008年的大熊市后,中国投资者对泡沫都非常警惕和恐惧,但我们在未来一年又将面对泡沫化的股市和房市。调整投资心态,确立合理的投资收益预期,做好资产配置,分享这场盛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