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小年资金会不会转战股市 能否造就股市大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小年资金会不会转战股市 能否造就股市大年
2010年01月06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实施,元旦前后的成交量明显下降,市场预期今年或是楼市小年。那么,耐受不住寂寞的楼市投机资金会不会转战股市,从而力促2010年变成股市大年呢?

  楼市与股市间是否存在“跷跷板”现象?一直以来受到关注。两者有时关系密切,但也不是没有双双低迷的阶段。2002年至2006年,股市经历漫长的4年熊市,楼市价格则一路攀升,两者的冷热呈负相关。可到了2008年,楼市价格与成交量一度下滑,股市深陷大跌的泥潭,两者都期待利好救市政策摆脱苦海。

  如今,管理层明确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及股价上涨看好。倘若房价上涨仍似脱缰的野马,政策层面肯定还会有遏制举措出台。例如,上海市领导近日谈及住房问题时强调,“对境外人士购房要严格执行原有规定,对投资性住房要按照中央政策严格予以控制,必要时辅以适当的财税政策。”业界据此解读,若抬高境外人士购房的门槛,势必对海外投资者购房活跃的上海楼市产生重大影响。

  就当前市场对楼市调控政策的理解看,多数认为房价不会受政策打压而大跌,因为政府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另一方面来看,房价难以再现往年那样的狂涨,这既有悖于调控的政策,也会严重脱离房产投资的价值。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多重作用下,楼市尽管价格尚未下跌,但成交量已现下降态势。以上海为例,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3日的一周内,全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21.49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新房供应量为18.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

  深交所发布的去年11月投资者持股统计表明,机构大幅减仓房地产股。其中,基金去年11月地产股的持仓比例是14.11%,较去年10月的16.66%降低了2.55%。这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楼市前景转为看空。

  在楼市小年的背景下,投机资金会不会更多涌入股市?从资金面上看,存在这样的需求,因为未来一段时间仍是流动性充足。去年第四季度,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恢复至2008年一季度水平。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一旦楼市赚钱效应不及前几年,储蓄投资很可能更多涉足股市,投机资金会做出相同的选择。何况从投资价值上说,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尚未超过30倍,上市公司业绩处于增长、恢复阶段,投资潜力依然可以挖掘。

  不过,楼市投机资金的流入未必促成股市大年。就股市而言,上证指数在2009年涨幅高达79.98%,沪深两市逾千只股票全年涨幅翻番。在2009年“股市大年”的基础上,寄望于2010年再现大年景象,是股市存量资金不敢过于奢望的。部分资金从楼市转战股市,会使股市资金面更加宽裕。然而,这只称得上是锦上添花,因为当前股市上涨受阻不完全因为缺钱。跨入新年,新基金发行的步伐没有放缓,有9只偏股型基金正在同步发行。初步估算,若新基金发行延续去年四季度的火热势头,今年一季度将约有1000亿元资金等待陆续入市。

  对投资者来说,不要因为楼市投机资金的蠢蠢欲动,而盲目提高股市上涨的预期。楼市投机资金本身是一条变色龙,转入股市也可能由帮忙变为搅局,反倒成为股市的不稳定因素。说到底,2010年股市收成的多与少,是建立在投资价值提升的基础上,而不是一味靠热钱炒出来的。(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