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迪拜之行"春节启动 抄底"全球第一高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浙商"迪拜之行"春节启动 抄底"全球第一高楼"
2010年01月06日 15:27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快的话,浙江商人将在今年春节期间重新启动“迪拜之行”。和2003年大规模去迪拜目的相同的是,都是为了去投资;不同的是,这些浙商“卷土重来”,是去抄底。

  他们中的大多数,心仪的是那幢沙漠中的“全球第一高楼”。总高828米的迪拜塔,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举行了竣工典礼。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阿联酋迪拜,采访当地的浙江商人。另一路记者同时赶往温州,与迪拜温州商会会长等面对面。

  刚刚竣工的迪拜塔外形如一个针筒。它也的确被视为一剂强心针,对尚未走出泥潭的迪拜而言,极度渴望这样一个信心图腾。

  “迪拜塔之旅”春节启动

  “已经在办签证了,春节期间就可以过去。”亚洲商务卫视董事长王伟胜表示,想去迪拜投资的大部分都是温州商人,最想去视察的项目就是迪拜塔。

  据报道,全球至少20亿观众守候在电视机旁,见证迪拜塔竣工的历史性时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陆续有不少中国人打来电话咨询迪拜塔的出售情况。”迪拜中国城房地产交易中心营销总裁胡卫东说,这些咨询的人里面,2/3是浙江人,不少都是抱着抄底的心态。还有不少人,甚至专门跑来看迪拜塔。

  现在已经不是迪拜塔最紧俏的时候了,这个世界第一高楼的价格也跌宕起伏很大,“现在均价是7万一平方米,2004年刚开始期房是5.8万一平方米,到2008年上半年是14万一平方米,最贵的20万一平方米。”胡卫东说。

  当然,其中最贵的就是阿玛尼公寓,最贵的也是最容易出手的,但很多人在这里投资房地产严重亏本,其中包括很多体育界和娱乐界的超级明星,这些黯然离开的人,大部分都是在2008年“高位”被套住的。

  胡卫东的不少浙江客户也表达出比较强烈的意愿,“有一个温州瑞安的商人想买50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还有些想买1000万至2000万人民币价位之间的写字楼,但是总体来看,住宅的投资倾向更大些。”

  “温州商人觉得这个时候去抄底比较好,价格也比较合适。”王伟胜表示,迪拜塔的价格最高位的时候根本没有中国人敢去买,现在价格回落这么多,投资价值很大。

  “在迪拜塔买个写字楼,很多商人都觉得比较好,对企业发展有利。”王伟胜说,他在10年前创办阿联酋迪拜华人网,3年前斥资购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有电视台,2010年,将带着更多的浙江商人重回迪拜。

  首批买家已转手四五次

  这座备受瞩目的迪拜塔2004年开工,原定2009年9月完工,但受金融危机拖累,竣工日期推迟。胡卫东表示,在当地还有个说法是,延迟竣工不是因为卖不掉,而是因为造的时候没估计好。

  这座“世界第一高楼”不仅出名,就连买家都非常有名。

  胡卫东介绍,其中,最出名的一个买家是迪拜印度商会会长,他以买下迪拜塔整整两层楼而出名。他买下的是第100层整层的住宅以及140层的写字楼,这两层也是迪拜塔里面价格最高的,现值15万至18万每平方米,算下来总价过亿。

  胡卫东表示,很多中国商人都错过了炒迪拜塔的第一桶金,“开盘是在2004年,主办方当时没有给中国商人派发邀请函。”事实上,2004年开盘的时候,下面几层的阿玛尼酒店就迅速卖光了。胡卫东表示,60%的空置率是传闻,房子一开盘还在期房的时候就已经全部卖完了。这些2004年的首批买家现在已经倒手四五次了。

  据悉,迪拜塔首批住户最快有望2月左右进驻,但其中不少业主因2009年迪拜楼价大跌而遭受巨大损失。

  据悉,迪拜塔37层以下是一家酒店,45层至108层则作为公寓。塔上还有一个观景台,站在上面可俯瞰整个迪拜市。风景怎么样?“景色非常之美,周围的建筑也都是当地政府规划好,必须用来建什么,什么时间完工,都是用来配合第一高楼的。”胡卫东说。

  高楼能否化解迪拜危机

  正式竣工之前,迪拜塔开发商艾马尔地产公司一直拒绝公布这座楼确切高度,事实上,最终超过800米的高度甚至出乎设计者意料。

  据报道,开发商艾马尔地产公司不断要求增加设计高度,一名参与设计迪拜塔的建筑土木工程师比尔·贝克表示,“我们像调试乐器一样调整设计,高度不断提升,最终楼高远超出我们预料。”

  但是,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表示,尽管不少浙商对迪拜塔表示出浓厚兴趣,从去年金融危机到现在,还没有听说有人出手。

  这或许是很多浙江商人想去投资的理由,王伟胜表示,迪拜的房产不完全是受迪拜危机的影响才开始崩盘的,大家对迪拜都还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希望,不会轻易离开。

  重回是否意味着对迪拜经济恢复有信心?“温州商人在高位的时候撤回来,这些人很多都是做实业投资的,并没有外界所传的亏损那么大。”陈志远说,重回意味着对迪拜经济未来的看好。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表示,去投资迪拜塔本身的行为并没有错,这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高楼,在投资者认为价格比较低迷的时候,有投资意愿,这是很正常的投资行为。投资迪拜塔和迪拜经济本身能否恢复并不是同一件事,不能拿来相提并论,只是代表浙商目前看好迪拜塔的投资价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