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出其不意 楼市再遭“空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出其不意 楼市再遭“空袭”
2010年01月13日 09:5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有预期,但没想到会来得那么快——这是某市场人士昨天晚间得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一反应。此举是否就意味着2010年政策转向?与此同时,有关刺激政策是否安排“退出”的猜测也涌上不少市场人士的心头。

  事实上,央行在这个时间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理由有三:一是经济复苏已无后顾之忧。而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我国外贸出口在经历了13个月负增长之后终于转正。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同比增速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二是通胀压力苗头已经明显;另外,央票利率上升的调控作用及其规模不足以达到政府控制风险的目的。

  综合上述理由来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为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的则仅仅是时间来的比预期有些早,而这又或许与新年首周信贷激增的现象不无关系。

  那么,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缩货币政策工具是否就意味着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开始?对此,有专家评价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意图比实际影响更重要,体现了较强的政策调整信号。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回笼流动资金,这体现了中国经济进入复苏状态时,政策回归正常化,且从此次政策调整窗口来看,政策调整进程比市场预期更快。

  或许我们由此就对政策是否转向做出评断还不得而论,但毋庸置疑的是,在经济回稳已基本夯实的基础上,加之全球范围内部分国家“退出”声音和动作频出,政府已经开始重新审视经济政策的市场环境,并根据形势变化开始逐步安排“退出”政策。

  事实上,相较于货币政策,在其他一些方面我国政府的“退出”脚步已经迈出,最典型的莫过于楼市政策,与2009年的持续刺激政策不同的是,当前政府密集出台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其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使之持续健康发展,并最终达到缓解“住房难”这个民生问题,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必然会收紧房地产信贷规模,也有利于达到抑制房价过高的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