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开始新一轮募资行动 "囤粮"意在"备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开始新一轮募资行动 "囤粮"意在"备战"?
2010年01月25日 11: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国家近期频频调控楼市的政策大背景下,部分地产商未雨绸缪,开始了新一轮的募资行动。日前,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对外宣布,发行7.5亿美元2015年到期的5年期优先票据,发行利息达13%。

  “恒大此举与国家政策走向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战争前的备粮’行动。”1月24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作了这样的比喻。

  薛建雄透露,“易居目前也有类似的融资计划,但属于公司机密,具体内容尚不能对外透露。”

  债券规模创纪录

  据悉,恒大地产此次发行的7.5亿美元票据规模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的5亿美元,创下了内地在港上市房企的发债规模新纪录,而13%的发行利息也是近年来中资地产企业在海外发债的最高利息。同时,来自市场的消息显示,恒大的美元票据在全球的认购意向超过25亿美元。

  对于此次发行的债券,恒大地产表示,扣除开支后所得款项预计净额约为7.3亿美元,绝大部分款项将用于偿还结构担保贷款离岸部分尚未偿还的本金,以及为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提供资金及恒大地产发展的其他用途。据了解,2009年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303亿元,超出去年6月300亿元的目标。

  随着这波募资行动的成功进行,加上近期新增现金余额以及应收预售楼款,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恒大短期内手握现金可能达300亿元左右,并有望成为中国拥有现金最多的房地产企业。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0日,恒大现金余额已达127亿元左右。瑞信在近日一份报告中指出,恒大成功发债有助消除财务风险,并给予恒大“跑赢大市”的评级。

  房企加紧融资

  其实,不光是恒大地产,其他一些地产商也开始加快融资的步伐。

  1月18日,华业地产发布公告称,其修订了公司去年8月首次公布的非公开增发募资方案,将原先“不超过20亿元”的募资金额削减至17亿元,且新募资计划所筹集资金的投向将“全部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

  对于部分房企的融资行动,薛建雄认为,这有利于保证市场的健康稳定,并能提醒其他地产企业市场未来可能的风险。“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地产企业加快融资步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产企业资金可能在未来普遍紧张,募资行动一方面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对未来房市走向还是有着比较好的预期。”

  “但此举让房地产企业在市场中进一步掌握话语权。”尹伯成不无担忧,“有了充足的资金后,他们就不再讲价,更不用提促销行动了。这是值得市场注意的地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