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资企业齐拉动 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走出沉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外资企业齐拉动 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走出沉寂
2010年01月28日 08: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世邦魏理仕最新消息,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今年将在内外资公司需求的共同拉动下从沉寂中走出,CBD供应压力仍然存在,金融街、中关村则供应趋紧。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北京有多个写字楼项目推迟落成,致使去年仅有6个优质写字楼项目进入租赁市场,提供33.4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优质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量比上年下降77%,创2000年以来最少的一年。同时,市场吸纳量为5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6.8%。新增供应大幅减少,需求小幅度下降,使得北京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下滑。2009年第四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租金报价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94.4元,较第三季度租金上涨0.9%,但同比下降6.2%。

  2010年,金融危机影响正逐渐减退,外资机构在沉寂了近一年后,已经开始在去年第四季度发力,再次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主体。据悉,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暂停的外资企业扩张和搬迁活动逐渐展开,到去年第四季度,市场需求达18.3224万平方米,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渣打银行租赁了位于北京CBD的环球金融中心9000平方米写字楼,成为2009年外资金融机构最大面积租赁交易;而近阶段在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中一直表现活跃的制药公司在本季度又有大面积租赁完成,诺和诺德同样租赁了环球金融中心9000平方米写字楼;本季度英特尔承租了位于东城区的环球贸易中心8830平方米写字楼。

  作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风向标。CBD写字楼市场在经历了大幅下跌后,正在恢复过程中。CBD是北京外资公司最集中的商务区,而此次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也是外资公司,这就直接导致CBD写字楼需求锐减,加上年初时该商务区写字楼高达38%的空置率,市场承受巨大压力。

  世邦魏理仕的数据显示,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在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在建项目延缓落成,推迟推向租赁市场的时间,使得新增供应大幅度减少,到2009年底,北京写字楼平均空置率已下降到20%以下,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2010年,北京预计将有9个优质写字楼项目落成,提供65.1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预计落成量少于过去5年年均76.5万平方米的实际供应水平,市场将进入存量消化阶段。在预计落成的65.1万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中,CBD仍是供应重点,包括国贸中心三期在内的5个项目,提供42.1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占预计总落成量的65%,预示着在局部区域供应压力仍然存在。而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另两个商务区——金融街和中关村则没有项目落成,供应趋紧。

  世邦魏理仕分析,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以及中国经济步入稳步增长阶段,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也将持续上升。2009年底,在京的外资公司搬迁和扩张的步伐加快,这种趋势在2010年将不断延续。特别是在华业绩表现出色的如汽车、制药、能源等传统公司和业务不断扩展的咨询类公司以及稳步发展的高科技等公司,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办公面积做出调整。同时,在2009年北京写字楼需求市场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内资公司,正逐渐发展壮大,并已成为市场中较为活跃的因素之一。这种趋势在未来的一年中仍将持续,为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