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警示地产信贷风险 银行收紧开发商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监管部门警示地产信贷风险 银行收紧开发商贷款
2010年02月08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监管部门连续警示房地产信贷风险后,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多家银行开始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施严格控制。房地产成为各银行额度紧张之下压缩贷款举措首先受波及的行业。

  部分银行对开发商贷款设限

  目前,房地产行业接连遭遇调控重拳,高房价之下,商业银行普遍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需求持谨慎态度。

  “我们银行总行最近几年一直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有一个比例上限,今年年初又将这个比例进行了下调。”某大型银行深圳分行授信科科长告诉记者。

  招行上月在券商分析师交流会上明确表示,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有上限控制。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则在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该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将尽可能缩短持有周期,即做即转。

  按照某国有银行今年初下发的新的房地产行业贷款指引,信用贷款不允许再放,开发商的所有贷款需要有抵押或者担保;流动资金贷款也受到严控,不是所有开发商可以获得流动资金贷款。

  这份新的房地产行业贷款指引长达数十页,对开发商贷款的标准非常细化。其重点提到需要关注的指标有项目资本金情况、开发商流动性情况、项目所在区域、开发商的综合评级等。综合评级达不到一定标准的开发商不予贷款。此外,对于“地王”项目,这份贷款指引明确规定要“回避”。

  两因素导致开发商贷款受压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信贷主任表示,该行2月份贷款额度较1月份锐减,现在基本放不出贷款,更不会考虑给开发商贷款了。

  一家大型银行人士称,今年信贷规模按月控制之下,每月总体贷款额度本来就较少,再加上该行对开发商贷款按照上限比例进行严格控制,给予开发商的贷款额度就更少了。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干脆就放弃了中小型开发商贷款。“中小型开发商我们基本不放款了,只做大的品牌开发商贷款业务。如果觉得项目风险较大,我们就要求开发商提高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比如提高至50%。”

  除了银行主动收缩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外,监管部门不断下文警示房地产信贷风险,也是银行对开发商贷款态度转向的重要原因。近期,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贷款的窗口指导频频。据了解,深圳银监局近期下发文件,特别要求银行严查开发商贷款的资金用途,严格执行去年银监会公布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