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囤地捂房就停止放贷 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囤地捂房就停止放贷 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
2010年02月11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信贷收紧的风声一波接一波。继2月1日上海银监局在中资银行负责人座谈会上将房地产信贷风险列入全年重点盯防的目标之后,2月4日,上海银监局又下发了 《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再度着重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有27%的银行贷款流向房地产。上海银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本市房地产贷款增势强劲。今年,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各银行业机构积极配合国务院和地方政府落实房地产行业各项调控新举措,密切监测调控过程中可能引起的相关信贷风险,加强风险管理,及早采取防范措施。据统计,截至去年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604亿元,全年增加1630.7亿元。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占总量的比例高达27%,如果包括经营性物业贷款、建筑业贷款和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其他贷款,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比更高。

  如果房价下跌10%、20%和30%,房贷不良率将达1.18%、1.51%和2.08%。截至去年末,全市房贷不良余额为54.6亿元,比去年年初减少7.1亿元;不良率为0.72%,比去年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然而,在表面良好的房地产信贷报表背后,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去年年底针对所辖中外资银行进行的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以去年9月30日的数据为基准,房价下跌10%时的不良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

  二套房首付最低需四成。据一家大型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透露,如今,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已成为监管部门的头等大事,几乎每会必谈。目前,多家银行正在制订更加严格的房贷细则,今后,首套房贷的7折利率可能被8.5折取代,二套、三套以上房贷的利率和首付比例可能大幅提高。上海银监局在近期的多次会议上还着重强调了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的发放,凡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首付最低四成,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

  对囤地捂房开发商停止放贷。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监控,尤其关注高价圈地的开发商、脱离核心主业进入房地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杠杆率,加强对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风险管理。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等不合规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调查发现和经相关部门查实存在囤地、捂房行为的开发企业,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的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各家银行将采取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严格落实《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坚决取消房贷业务返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