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息“放贷”房企趋势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市公司高息“放贷”房企趋势又现
2010年02月22日 08: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业内人士大多认为,2009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企业大多“不差钱”,但是事实表明,随着传统融资渠道相继缩紧,各地打击囤地现象力度加强,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饥渴症已经显现,房企向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高息“借贷”的趋势又现。

  2月12日新安股份、维科精华公布了两笔向房地产企业“放贷”资金的计划。其中新安股份以参与房地产信托资金的方式“放贷”。2010年2月10日新安股份与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杭信·飞鹰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合同,该信托计划规模为5亿份信托单位(首轮发行2亿份信托单位),发行时每份信托单位面值为人民币1元;期限5年(自信托计划首轮成立之日起计算);可在18个月、30个月、42个月提前赎回;发行收益率7%以上,首轮发行2亿元预期年收益率为10%。新安股份表示,将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认购信托计划2000万份信托单位。

  维科精华采取的则是比较普遍的委托贷款方式。维科精华与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银行宁波分行达成协议,维科精华拟通过上海银行宁波分行,以自有资金向刚泰集团发放2亿元的委托贷款,用于与刚泰集团的战略合作,主要用于其在项目上的拓展,委托贷款期限为一年,贷款的年利率为20%。同时刚泰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益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拥有的位于上海市南汇区三灶镇总面积为18.38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本次委托贷款的质押担保;并且刚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徐建刚及其配偶徐飞君,将为本次委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目前三方尚未签订正式协议。

  从公开信息来看,资金充裕且没有重大投资资金需求是新安股份、维科精华积极高息“放贷”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09年三季末,维科精华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47亿元,货币资金占全部总资产的比重为18.75%;新安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9.15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35.56%.

  在2008年房地产市场最为困难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房地产企业大量向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高息借贷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紧缩,这一现象有可能大规模重现。据统计,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截至200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超过4亿元,其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超过18%的公司有42家;2009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余额超过4亿元,且占比超过18%的公司有380家,其中主要以医药、证券、商业百货等行业为主。

  从参与的方式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最有可能的参与方式还是房地产信托计划。中国信托业协会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投入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的信托数量达23个,涉及房地产项目、商业地产项目、不动产以及成熟物业,是投向最为集中的一个领域。

  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27日,1月份房地产信托共发行16款产品,总金额达29.65亿元。在同期的信托总量中,数量占比超过30%,规模占比接近50%.

  更令人关注的是,近期由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房地产信托受益券发行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在相关部门和机构中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而且相比于其他方式,信托方式的风险管理更为成熟,10%左右的收益率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