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以房养老”无实质进展 调研延税型养老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以房养老”无实质进展 调研延税型养老险
2010年02月23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广州保险业综合改革试验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广州将推动建立延税型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发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但《意见》并未给出实施上述制度的具体时间表。广州多家保险公司昨日对记者表示,尚未接到该文件的具体信息,但认为推行上述制度还存在较多操作层面的问题。

  以房养老市场难接受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相当于投保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从保险公司每月领取“养老金”,投保人仍享有该房屋的居住权。而在投保人去世后,保险公司则获得该房屋的产权,可以进行交易。

  对于“以房养老”,保险公司持谨慎态度。据记者了解,“以房养老”主要是参考国外的做法,国内对这一观念还很陌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身为国内寿险业龙头的中国人寿曾对这一险种进行过市场调研,但最终没有推行。“这类产品比较西化,与中国人对房产的传统观念差距太大,市场接受度不高。”

  除了老百姓自身的观念外,经营风险较大也是保险公司不愿涉足的一大原因。“国内房地产市场不稳定,很难对数十年后的房产价值进行评估,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在体制上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广东保监局方面昨日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提出一个框架性意向,“更多是基于鼓励保险公司业务创新的考虑,现阶段还没有任何实质性工作。”

  延税型养老险正在调研

  与目前实行的个人收入缴税后再缴纳保险费不同,延税型养老险制度将保险费用税前列支,待退休领取时再按照当时的税率纳税。

  对于延税型养老保险,保险公司则有较高期望。“如果真能实行,无疑将提高老百姓的投保热情,对保险公司的销售也有帮助。”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和保险公司都希望能实施这一制度,但由于该制度涉及地方财政、税收等多个方面,目前政策层面的关系还没有理清,短时间内还难以推广。

  参与制定该《意见》的广东保监局告诉记者,正在积极推动实施延税型养老险制度,但目前还处在调研阶段,尚未正式上报。一家大型中资寿险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实行该制度,一开始应该也只是作为企业给予员工的福利,由企业团体购买,个人单独购买的商业养老险短期内估计很难纳入延税范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