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政策走向存变数 沪银行预判下半年"松一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政策走向存变数 沪银行预判下半年"松一点"
2010年03月04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上海楼市2月份的成交量为近5年来最低,但开发商、房产中介仍坚信上海房价在今年下半年依然会上涨,而这波行情很可能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

  银行的态度则趋于谨慎,但也认为下半年对房贷的控制可能会比目前松。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尽管近期调控政策频出,但开发商拿地依然踊跃。属于上海郊区的松江,土地楼板价已被抬升至万元以上。据统计,自上海启动春节后首次土地出让以来,每幅成交土地的溢价率都在100%以上。

  楼市接下来还要火?

  “现在开两会,房价肯定不会涨。等两会以后,银行要赚钱,GDP要增长,房产市场肯定会火。你要买房赶紧趁现在房价平稳的时候买,否则两会后肯定涨。”上海某房产数据提供商的负责人坚定看多楼市。

  看多的原因很简单,银行要赚钱。尽管五大国有银行可以被监管得很严,但监管部门无法让众多商业银行都放弃逐利的本性。而无论是房产开发贷款还是个人按揭贷款都是银行最有利可图的业务之一。“所以,两会之后银行一定会有办法(把钱投入楼市)的。”上述房产数据商认为。

  上海某地方性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虽然没有这么乐观,但也认为今年上半年上海房价会企稳,下半年可能会微跌。“肯定不会跌到哪里去。如果下跌了,我自己都要再买一套房子。”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负责人直言,如果没有去年房地产业的强劲增长,银行的利润指标大都完不成。房贷市场基本是国有大银行的天下,现在对大银行进行严格监管,大银行适当退出部分房地产贷款市场,对股份制银行而言,不失为一个机会。“但我们眼下不敢继续推行个贷优惠政策,银监局查得严。”该人士表示。

  上海近期的土地交易情况似乎也预示着乐观的走势。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自春节后上海启动首次土地出让以来,每幅成交土地的溢价率都在100%以上。2月22日至28日的春节后第一周,一线城市住宅类用地交易活跃,上海成交面积63万平方米,位居首位;成交楼面均价9991元/平方米,位居首位。其中,松江区广富林2-4号地块成交楼面均价为16378元/平方米,为该周楼面均价全国最高地块。

  银行态度谨慎

  2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2万平方米,比1月份锐减54%,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50%以上的减幅,成交量创下5年新低。

  “只要上海的住宅成交量减少,那一定是银行收紧了贷款。是银行的资金量决定了楼市成交量,而不是相反。”上海某贷款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个人按揭贷款已经非常少见,沪上银行基本停止了给房产中介“返点”。民生银行的对私业务利率更是于近日上调。

  上海银监局日前就宏观经济与银行业运行状况开展了问卷调查,176名上海银行业分析人员参与调查。上海银监局公布的调查问卷分析结果显示,银行预判2010年上海房地产信贷发展平缓。对于2010年银行的房地产信贷政策,银行趋于谨慎。2010年银行房地产信贷将“有选择地支持”和“逐步收缩”的比例分别上升0.98个、2.34个百分点。

  “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变数很多,最担心的是推出物业税。真的要走一步看一步。”上海某地方性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高改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