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加大 房地产信托产品锐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监管加大 房地产信托产品锐减
2010年03月17日 08: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般来说,银行收紧房地产贷款时,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就会大增,不过这一次,地产融资的“跷跷板”效应失灵了。据用益信托工作室近日发布的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行的56种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产品环比减少15个,比1月份减少近一半,但发行规模资金仍占到六成比重。

  业内人士表示,早在银监会春节前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后,市场其实已经感到了调控压力。

  发行骤减

  信托投资虽然收益大,不过风险也相对较高,所以信托投资也一直是监管部门“关照”的对象。《通知》的出台则无疑给房企与信托公司日益紧密的“联姻”大戏浇了一盆冷水。

  据悉,自今年2月起,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应声而下”。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信托公司发行了28款房地产信托理财计划,而2月份总共发行了12款房地产信托理财计划。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师赵杨表示,“除了与春节因素有关外,主要还是监管部门政策收紧所导致的。”

  赵杨同时表示,政策和监管的定调,会让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微调,但发行量仍会保持稳定过渡。

  合作仍在

  要让房地产企业放弃从信托公司融资,其显然“不情愿”。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很大,收益也较高,所以其主动限制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积极性并不高。上海聚富理财服务公司金融机构分析师袁建铮也认为,“监管部门只有严格把好银行理财产品这道关,才能真正有可能对房地产信托产生影响。”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情况看,监管部门只是叫停了信托贷款的方式,但没有禁止通过信托形式对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所以有些房企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并未违反规定。而将来房企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仍会有,但可能不会像以往频繁。

  “《通知》的出台,杜绝了一些不成熟项目的上马,从另一角度看,也增加了上市产品的安全系数。”袁建铮说,比如,一些信托公司现在对合作伙伴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对开发商、地块、拿地价格等都要进行严格评估。

  袁建铮表示,银监会出台相关规定后,从自身的风险控制方面来看,商业银行发行购买房地产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也会相对谨慎,但因为市民有这方面的投资需求,银行也不会放弃这块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