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信托融资升温 新城B股梅开二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信托融资升温 新城B股梅开二度
2010年03月17日 09: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南建设(000961)昨日披露借道信托融资6亿语音刚落,本月初决定信托融资4亿的新城B股(900950)今日又再度携手信托公司,此次信托计划资金规模不超过2.7亿,不低于2.5亿。伴随银行信贷收紧,地产公司纷纷借道信托充血。此前,ST成功(000517)、江苏舜天(600287)也相继披露通过信托方式进行融资或引入信托公司合作开发项目的计划。

  新城B股今日公告显示,子公司上海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拟与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上海嘉定新城金郡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新城万嘉子公司上海新城创佳置业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嘉定新城金郡项目建设。该计划资金规模为不超过2.7亿元,不低于2.5亿元,其中新城B股缴付资金7000万元认购一般受益权信托单位。信托计划期限2年,融资总成本12.5%/年。此外,新城B股与爱建信托签署《优先受益权购买合同》。新城万嘉以其持有的新城创佳全部股权向信托计划提供股权质押担保,新城B股董事长王振华向信托计划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新城B股本月以来第二次披露信托融资计划。新城B股3月2日董事会决定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合作,新城B股以持有的上海东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益权设立“东郡房产股权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用于项目建设,信托资金总额4亿元。中南建设则于昨日宣布与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持有的南通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股权的收益权设立南通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为中南建设业务发展提供后续资金支持,信托资金总额6亿元。

  在货币政策收紧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审批趋于谨慎,当其他融资方式受阻,信托这一融资渠道的江湖地位更加凸显。2009年下半年至今,房地产企业信托融资日益火爆,2009年共有204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发行,较2008年的134款增加了50%以上,刷新行业纪录。

  不过,今年2月银监会下达《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释放出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渠道的信号,给日渐升温的地产商与信托公司联姻大戏浇了一盆冷水。分析人士指出,房企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往往造成双赢,但由此产生的风险也日益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防范信托资金炒地炒房已经成为调控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地产商借道信托融资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2月23日,ST成功曾宣布控股子公司宁波康园房产与江西国际信托达成合作意向,拟共同出资成立康信置业公司合作开发地块。但时隔半月,这一合作被突然叫停,有专家分析或与银监会严格监管房地产信托的新规有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