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货币政策最可行 住房公积金受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货币政策最可行 住房公积金受热捧
2010年03月17日 14:28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背景:楼市调控 货币政策最可行

  今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获得的关注远超往年,政府先后出台了“国十一条”、“二套房首付提高”等多项政策,而调控的政策的影响力也正日渐显现。仅福州房地产交易统计数据显示,从“国11条”发布后,福州楼市在成交量上已开始进入降温。今年二月份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当月的成交量同比去年下降幅度在50%以上。而进入三月份以来,福州楼市成交量更是每周递减。观望市场格局愈加明显。

  这样的情形不单单只在福州出现,在全国各地楼市都是如此。但同时房价却并没有出现下调的情况,大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主要原因是政策出台未能直指楼市的本质问题。在一系列专家学者中讨论的大部分问题,是物业税否出台?土地拍卖方式能否改革?但受限于多方考虑与流程审批的问题,诸多专家学者讨论最多、最可预见的调控政策就是货币政策。

  广发华福证券的地产版块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无论是收缩还是宽松,都不是房地产价格在上涨的主要动力,需求的旺盛与品质提升发展才是核心因素。福州海西大发展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个城市。正是这个基本因素客观存在,也保证了福州楼市市场难以深跌、暴跌!但炒股者或者购房者的一种对于加息导致市场下跌的恐惧预期,它更多的表现为心理影响。在有实质影响的政策出台时,股票市场反而并没有出现什么大波动。反而总是在银行遮遮掩掩的货币政策中,以至于有意向的购房者都生活在观望的状态中,毕竟一个小小点数的上提,很有可能是每月数百元的负担增加。”

  货币对楼市的影响,如果直接从楼市上看,也许并不明显。但从反应最为灵敏的股市上来看,今年初以来,许许多多房地产行业股票进入下降通道,而且每次深跌都是出现在货币政策有所调整或者风传加息的情况下。

  之所以说货币政策对楼市调控最易行,那是因为楼市对资金的需求最为直接与明显。无论是开发商、建筑商、建材商、购房者,一系列与之相关的行业都在“借钱生钱”。准备金率的提高、利率的上涨都使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而土地政策、新税收等政策调控的出台都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与发布。相较之货币政策出台,对于央行来说是常规性的调控政策。

  市场现状:准备金率上调 银行、民间借贷变难

  到现在为止,福州开发商基本是“不差钱”,福州今年的几场土地拍卖会上,无论是总价还是单价,还都是创出了新的地王。在2009年赚得眉开眼笑的开发商眼里,无论是加息还是准备金上调对自己影响不大。

  但在下游的建筑商、材料供应商那,最近资金已经变得有点捉襟见肘了。近期福州的各大担保公司、民间借贷公司的负责人与业务员都“开心极了”,“五万以下不借,月息二分,房贷抵押贷款的评估必须我们自己做。这还是老客户才有的优惠,一般的还要至少保证三个月以上的借期。如果是做房地产相关的来借,只要有抵押,我们也都乐意。而且我们最近的抵押品好多都是楼盘、土地、建材等。”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下游的资金链开始收紧。如果这样的格局再盘整几个月,必然对开发商资金链也产生连锁的反应。到时民间利息必然还会继续上扬。就像2007年股市大涨,2008年楼市低迷时三分、四分的月息都层出不穷。

  而在各大商业银行中,利率调整对其影响是最为直接。利息上调将对开发商的运营成本、投资客投资成本、购房者购房成本购成显著冲击。

  在三月,由于手中资金不多了,福州本地的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减少房贷七折优惠力度,多以让购房者排队或者以八折、八五折的形式放款。毕竟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下,能够多赚钱,银行在减少优惠力度的情况下仍能大量放款何乐而不为。

  一位熟悉银行房贷审批流程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银行对购房者实施购房7折优惠政策,或者八折优惠政策基本上是由省行来下文明确的。因此调整或者取消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七折是监管层所设定的房贷利率的下限,没有强制。在商言商,银行也需要赚取利润,减少让利幅度是必然的。当然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考虑,银行之间是竞争关系,因此当部分银行可贷资金量充足时,肯定会争夺房贷优质客户。但对于首套居住型房贷的优惠,无论房市过热与否,银行都应该坚持让利于市民。”

  连锁反应:住房公积金受热捧 私企考虑增加公积金福利

  相比商业贷款,偿还利息相对较少的公积金贷款开始受购房者欢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适时进行调整。现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5年期以下的为3.33%,5年期以上的为3.87%。在原先七折的优惠力度下,商业贷款优惠后的实际利率为4.158%,二者相差不大。但随着优惠的取消,以及可以预见的加息情况,公积金贷款开始受到热捧。

  热捧公积金的不但是购房者。在记者走访的一些开发商那,原本很多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对开发商来说,公积金贷款手续麻烦,资金流转慢。因此对公积金客户的优惠力度以及服务都有所怠慢。但随着商业贷款的收紧,越来越多的客户使用公积金买房,有些开发商已经前瞻性地专门针对公积金用户开民优惠营销活动。

  公积金优势不但体现在利率优惠上,在今年福州已经盛传福州公积金购房将有望获得补贴。福州将有可能通过参考一些省外的做法,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试点。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保障性住房的,按其年度偿还利息的一定比例进行贴补。尽管在采访中还没有了解到相关方面具体的政策与规定,但参照省外通行的一些做法,贴息一般都有达到30%的幅度。比如30万的公积金贷款一年的利息差不多有11000元,而政府贴息后有三千多元的让利优惠还是很让普通市民心动的。

  2008年以后,福州各私企的社保、医保福利制度已经较为完善。没有按规定办理社保、医保的企业已经连年检都过不了了。因此私企在福利待遇上与国企、事业单位最大的不同恐怕就是住房福利这一块。

  福州大通贸易的总经理彭剑就介绍说,“我们公司最近正在申请公积金,现在买房这么难,虽然招人不难,但是留住人才难。如果公司有了公积金,这对留住人才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公积金买房享受到的利息优惠归根到底是国家给的福利,我们何乐而不为。”

  而在福州私企上班的刘小姐也表示说:“在私企上班工资还算不错,但最缺少的就是一个安全感。我们最近也在跟老板说公积金这个事,我们希望公司能够补上这块福利。虽然国家还没有强制企业要办这块,但公司开办公积金账户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好事,甚至说在企业经营成本的考虑上有问题的话,我们宁愿原本由企业承担的这部分的钱由我们自己来承担,因此私人不能去办公积金账户,所以还是很希望公司能接受我们这样的提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