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数银行暂未建立“炒房客黑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多数银行暂未建立“炒房客黑名单”
2010年04月16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上透露,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此语一出,让深圳不少原本以为“手上有房,心中不慌”的人开始慌了。但是近日记者了解到,深圳多数银行尚未收到关于禁贷黑名单的任何通知。

  满足条件就可拿到贷款

  “工商银行信贷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我,他们没有这么一个名单来专门针对炒房的人。”王小姐在挂完电话后十分轻松地告诉记者。作为炒房客里面的“小散户”,她手上现在有2套房子在银行做按揭,而她又看中香蜜湖一带的旧房子龙溪花园,想做一个中长期投资等待房子拆迁。正在她想签合同的时候,各处传来“银行有权拒绝炒房客”、“建立炒房黑名单”的消息,令她颇为不安。

  记者还了解到,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对房贷业务比较谨慎的银行均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上级部门下发的名单。

  “银行固然有拒绝的权利,但是只要达到他们条件的顾客,就不会被拒绝。”深圳一家住房按揭担保公司的廖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深圳银行虽然都在收紧房贷成数和利率优惠,但是各家银行都有揽存款、推理财产品、发信用卡和开拓公司客户等任务,申请贷款的人只要满足了银行的一些附加条件,就可以拿到贷款,有的甚至还能享受房贷7折利率。

  4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对于住房抵押贷款,刘明康在论坛上要求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他指出,到第三季度,银监会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并可能对情况有差别且整改不力的银行,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

  “炒房客黑名单”恐难得到商业银行认可

  尽管银监会首次在公开场合肯定银行提高紧缩房贷的做法,并对北京一些银行的六成首付表示支持,但是不少人认为,要建立一个“负面信息系统”,未必会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认可。

  一名专为银行做客户资信调查的信用评级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负面名单系统”,应该是指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里面记录了个人全部的房产信贷记录,这也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重要的依据。“从技术层面来讲,银监会要想彻查炒房客,这份信息是有用的。”他认为,当局可以制定出一个标准,将手上有多少套房、买卖多少次的人纳入“炒房嫌疑人员清单”,向各家银行下发,并作出风险提示。

  但是,银监会下发的这个清单会被多少银行认可,他对这个方法的有效性持悲观态度。他表示,“除非各个地方银监局出一个规定,要求银行一定要这样做。”但这种行政命令的监管方式会引起更多反对。

  据了解,在目前的银行业务中,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保全银行自身资产安全,做得最有效、最完善的属信用卡类的黑名单,是否可以用于防治炒房客的借鉴?

  该信用评级机构人士认为,二者技术上有借鉴之处,但操作上难以执行。“信用卡黑名单的建立,确实帮银行及时地阻止了还款记录不良、恶意透支、蓄意拖欠等行为的再次出现。”该人士表示,银行如果不阻止这些,自身就要承担损失,不良率和坏账率就会提升,所以“扫黑”动力十足。但是银行对炒房客的放贷,并不意味着就会形成断供和呆坏账。这导致不少银行阻止炒楼客内在动力不强。他表示,“尤其当这个名单是自上而下的安排。”

  据了解,银行内部的信用卡黑名单并非是自上而下获得,而是每家银行在自己的业务运行中建立起来的,对拉进黑名单的标准由各家自行规定,并不在同业内共享。在房贷方面,银行内部固然可以根据审慎放贷的需要,建立一个慎贷名单,但即使真有这份名单存在,但也只是某种参考依据。

  “可能黑名单没有出炉,炒房客们已经想好了规避办法,用亲朋好友的名义向银行申请贷款仍是可行的。”记者 潘玉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