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房贷压力测试乐观何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业房贷压力测试乐观何来?
2010年05月05日 17:44 来源:财新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独善其身”还是“同归于尽”?新一轮楼市调控刚刚启幕,房价未见明显松动,银行业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房价即使下跌30%,房贷不良率也不会明显上升。

  这是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上周四(4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钱文挥确信,由于交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相对较低,完全有把握消化和吸收这部分问题。交通银行根据银监会的要求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地产价格下降30%,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

  不过,钱文挥仍然担心,“房价如果出现更大幅度下跌或者出现系统性风险,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从测试结果看,民生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四成、交通银行可容忍三成、中国农业银行可容忍两成。容忍度最高的是民生银行,假如房价下跌40%,不会影响该行资产质量;农行的容忍度是房价下跌20%,之后,房价每下跌1个百分点,就会多形成1个百分点的不良贷款。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大体类似。

  之所以各家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有此差异,主要是因为各家银行对房地产企业和个人贷款时间点和集中度等情况各不相同,在不同的区域放款策略也有不同。

  银行业人士称,“各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处于比较适中的水平,如果上述测试结论成立,以目前各个银行的盈利水平和拨备情况来看,完全可以承受房价下跌30%的压力。”

  银行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关联紧密,堪称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此次测试显示,银行对房价下跌幅度的承受能力似乎好于预期,但目前楼市交易量虽已有下滑,但房价未见明显松动,银行业的预估是否是盲目乐观,最终受影响程度如何,还需要事实检验。

  此前2009年底,上海银监局作出的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根据该局对辖内中外资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的测试,若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房价下跌10%,不良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当房价下跌10%、20%和30%时,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

  4月20日,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明确要求各大中型银行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记者 徐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