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不减价不罢休” 投机资金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新政“不减价不罢休” 投机资金何去何从?
2010年05月10日 13: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还是留,这是个问题。

  政府的楼市新政大有“不减价不罢休”的味道,这让潜伏的投资和投机资金不得不思考去与留的严肃问题。但去该去何方?是去做实业,还是去股市,或者干脆演变为民间借贷。留又该留到何时?要知道,当个顽固的“潜伏”者,除了心志坚毅,更需资本支撑。

  去

  所去地应声而涨

  出逃楼市的巨量资金,备受镁光灯的关注。尽管捕捉困难,但从所去地的价格波动,总能窥探一二。

  《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各方观点发现,逃离楼市的资金基本涌向方向有以下几个:股市、股指期货、商业地产、医药行业、理财,以及实业项目等。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就称,估计有4000亿元楼市资金流入股市。而中金公司则进一步预测,从流向结构上看,这类资金更有可能流向股市中投机性质更强的中小盘以及题材性个股。

  但从近期大盘指数看,楼市投资资金并未潜入二级资本市场。国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认为,目前2600点的大盘基本可以被视为底部,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不会轻易选择股指期货的做空力量,相反做多应是明智的选择之一。

  商业地产也是重要目的地。有报道称,在新政实施后的4月17日至4月25日间,商用房在上海楼市总成交量中所占比重上升了9个百分点,达到54.23%。分析师表示,很多住宅投资客开始转向商业地产的投资,虽然后者风险比较大,但投资收益会更多。孙飞认为,目前商业地产的价格要低于住宅项目,很有可能成为游资获利的价值洼地。

  除却商业地产和资本市场,医药领域以及贵重金属和玉器也可能成为吸引资金的方向。特别是中药材市场相关品种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扬。以平常药材之一的水蛭为例,2009年底,每公斤清水吊干的水蛭价格约为200元,但4月中旬以后,该味药材涨到了700多元。市场人士都将矛头指向从楼市流出的资金力量。

  留

  所留者观望何时

  不要以为新政压力对每个房地产投机客都具备强效压制力。每次“严打”之下,总有一些“神经粗大”的依然坚守领地。记者就通过一位职业房地产投资人认识了其中的一位“留守者”。

  这位祖籍浙江的坚守者说:“我不是炒客,而是投资家。”新政出台后,他在经历数个不眠之夜的思考之后,坚决留守了自己手中30余套高档住宅的盘口。他的理由是:新政过后,楼市价格将会再度调高。他目前每日清晨的工作就是收集大量数据和言论并论证楼市价格何时出现波段性底部。“进入底部我就会再次建仓。”虽然他对自己的心理预计底线守口如瓶,但是面对目前正在向下突破的楼市价格,他显然不会出手。

  “政策进,我就退;政策退,我就进。”这位楼市“游击队员”或可代表一部分楼市留守力量的心态。他们坚持认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无论新政如何严厉都很难掰开他们的手掌取出囤积已久的住房。当然,留守者也有失败的自觉:“对于失策的同行,只能从头再来。”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温州资金继续在楼市上停留的还有1000多亿元,目前情况下,温州资金不会亏损性地抛售,毕竟财富支撑的能力比较强,“看起来,今年的楼市调控将一直比较严厉,资金变现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倒也没到大面积抛售的地步,只是新进入的资金就非常谨慎了。现在多数还是等待观望的态度,看看国家政策能持续多久。有乐观的投资客认为,没准3个月又有变化了。”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