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海南一季度经济发展第一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成海南一季度经济发展第一引擎
2010年05月10日 15:38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25.1%,全国排名第一;农业增加值增长7.3%,全国排名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7.1%,全国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8%,全国排名第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6.9%,全国排名第一;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88%,全国排名第一;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7.5%,全国排名第一。

  一组前所未有的海南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7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之首。“不容易,有些意外”,省统计局副局长唐海川坦言,这样不俗的经济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

  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季,这些不容易的数据背后,沉寂了多年的海南,应该有怎样的解读?

  7项指标均居首位前所未有 海南进入加快发展上升期

  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渊,和统计数据打交道20多年,也对海南的经济运行观察和分析了20多年。

  他清楚地记得,类似的惊喜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过。但随着楼市泡沫的破灭,从1993年后,海南的经济增长率一直低迷徘徊。直到2003年,海南的经济运行又开始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率。2007年,同期增长率是14.8%,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到现在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1%,王渊说,这创下1993年以来同期GDP的最高增速,再次位列全国第一,这确实不容易。

  而这次的惊喜,不仅仅是速度。“这么多项重要的经济运行综合性指标,如此集中地同时身居全国首位,这在海南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王渊之所以再三强调“这么多全国第一集中出现”,是因为这意味着,海南一季度的经济运行,体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据分析,每一个经济运行的综合指标,其背后都有一个相关的产业及众多关联的行业在支撑。这么多综合指标齐头强力并进,意味着海南目前的经济运行,总体来说是协调的、有序的。进一步来看,这些指标也说明,沉寂了多年的海南,经过这么些年来实实在在的打基础后,在国际旅游岛利好概念的推动下,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上升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地方财政的钱袋子进账多了,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在的好处。

  也有经济观察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快速增长,是在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基数缩小的基础上实现的,存在一定的不可比性。而且,我省经济总量小,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产业基础仍较薄弱,在惊喜的同时,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政府更舍得花钱办民生大事 各市县落实保障房配套资金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作为一号民生工程,今年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09万套、面积722万平方米。一季度,13个市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已全部落实。17个市县已经落实了配套资金,其中有4个市县已全部落实,11个市县已经开工建设,包括危房改造,全省已动工面积及套数占计划建设总面积的9.8%。

  记者还获悉,5月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是,目前,各市县已选址落实用地总面积925.18万平方米,占计划用地的123%;可开工建设的用地443万平方米,占已选址落实用地的48%。经测算,我省今年18个市县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总投资112.44亿元,其中市县配套19.3亿元,根据各市县上报数据,市县配套资金已落实24.7亿元。

  以海口市为例,一季度海口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市财政总收入41.29亿元,同比增收14.2亿元,增长52.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3.1亿元,同比增收4.12亿元,增长45.8%。公共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投入力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财政支出增长快于政府总支出的增长。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支出9.1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教育、医疗卫生支出增幅分别高出地方一般预算支出32个和34.8个百分点。

  房地产跃居服务业老大 成一季度经济第一引擎

  来自省统计局的各种数据表明,房地产是一季度经济高速发展的第一引擎。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符国瑄曾在日前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表示,一季度海南省经济主要是靠房地产业和投资拉动,房地产业对总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1%,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9%,跃居成为服务业的龙头老大。

  不过,有关人士对此也提出了一些思考。

  一是房地产投资比例,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0%。表明今年的投资过分集中房地产一个行业,不利于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也面临着宏观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二是施工面积快速扩张与销售面积不断回落。从各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来看,2月份比1月份有所下降,3月份销售面积比2月份又有所下降。号称“史上最严”的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对我省房地产市场有多大影响须密切观察。另外,当前国家不断加大对房地产信贷资金的调控力度,我省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是否会受到影响值得关注。

  有关人士建议,要适当调控房地产开发节奏,保持房地产的梯度开发、健康发展。

  据预测,投资和房地产业将是今年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去年相比,今年海南发展将明显提速。由于投资和房地产业有可能是前高后低的走势,今年经济运行也会是前高后低的走势。总体来看,今年经济增长会明显超出预期目标。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 打零工日薪最高100元

  一季度,省政府继续努力想方设法增加居民收入,发放了中小学教师岗位绩效工资、退休人员每月增加养老金、退职人员每月增加退职生活费等,以及经济发展提速推动经营性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9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增幅全国排名第一。其中,工资性收入302元,同比增长41.1%,成为拉动农民现金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农民外出务工增加和季节性务工的薪酬提高。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调查表明,今年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较多,使得本省农民在本地务工机会有所增加,工资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农忙时节,雇佣一个劳动力的日工资最高可达到100元,另外,今年一季度我省农民外出从业人数也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

  来琼投资者增多 高档汽车卖得俏

  一季度,汽车卖得真欢,来自海口市车管所的信息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1月份临近春节前,海口新车每天上牌数,由原来每天100多辆猛增到400多辆,几乎每天办证大厅都人头攒动。1月份、2月份两个月,海口就新增汽车超万辆。

  细心的人发现,今年以来,在街上跑的新车多了,而且有不少是高档小轿车。

  据省统计局贸易与外经旅游处处长邱学才介绍,不久前,省统计局曾经专门在三亚和海口做过调查,发现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即新车入户的增幅要比汽车销售额的增幅小。为什么会这样?调查组一度很困惑,出现这样的情况除非是每辆汽车的单价额比以前提高了,也就是说人们买的车越来越高档了。后来,调查组到一些4S店走访得到证实,高档汽车的销量增长较快。邱学才说,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不断涌来的投资者等群体增多。

  除汽车外,建筑和装潢材料、家电类产品、餐饮等也是此季的消费热点。

  邱学才分析,一季度适逢元旦、春节、元宵消费旺季,以及家电下乡、汽车摩托下乡等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影响,加之还有国际旅游岛利好概念带来的人流,使得当季热点消费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消费结构来看,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是723.91元,比上年同期有较快增长。而服务性消费支出的较快增长,是城镇居民消费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

  物价越来越高 幸福感打折扣

  今年以来,人们感受较为深刻的是,吃的、穿的、用的,价格一直在涨。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字表明,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上涨3.3%,已超过了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按涨幅高低分类排列,依次是居住类、家庭设备和用品与维修服务类、食品类、医疗保健与个人用品类、衣着类、烟酒及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只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呈现出七升一降的态势。

  “工资怎么涨,都不如物价涨得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市民无奈打趣道,物价越来越高了,真是让幸福感打了不少折扣。

  据分析,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影响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本省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传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控制CPI上涨在3%内这个目标,既有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同时也存在一些有利因素和条件。只要政府严格控制政策性调价项目出台,相关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措施得力,还是能够实现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