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反弹料难持续 下半年才迎来较好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反弹料难持续 下半年才迎来较好投资机会
2010年05月11日 1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久违的地产股大反弹终于在昨日上演。截至5月10日收盘,地产板块整体上涨2.04%,昔日砸盘主力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均成为护盘主力。房价的松动让地产股有了企稳的迹象,然而地产股的反弹大旗是否由此而撑起,市场意见却有很大的分歧

  不跌不涨

  “虽然这次地产调控政策空前严厉,但如果地产商依然死扛着不肯降价,那么后续可能还会有更严厉的措施跟进。”资深股民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正因为有这样的预期在,地产股无论跌得如何便宜投资者也会有顾虑,因此只有房价下跌,地产股才会筑底,才会真正撑起反弹大旗。”

  王先生这番观点得到了不少股民的认同,而昨日地产股的反弹则被投资者认为是“房价出现松动的直接反应”。然而,也有股民面对地产股的大涨仍持保留意见,认为房价下跌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不确定性仍然很大。

  目前市场有这么一种观点认为,开发商目前现金充裕,将房价死扛到底,这是开发商整体和购房者的博弈。但是南京证券分析师包晓霞指出,“开发商个体之间的竞争关系可能将促使这一价格联盟崩溃。”

  包晓霞认为,买涨不买跌的市场心理可能是开发商对降价的最大忌讳。但是经历了2008年房价调整、2009年房价暴涨,抄底的心理似乎普遍存在。“我们并不认为房价下跌将导致更少的成交量。相反,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房价继续上涨将加剧市场观望心理,政策也将不存在出尽之时。”

  “房价不跌,股价不涨,即使技术上存在反弹也缺乏持续性和可操作性。”包晓霞指出,“房价松动,股价将逐渐筑底,随着时间推移、成交量持续、估值支撑,股价将逐步上涨。”

  更多调控

  日前,华泰联合证券发布房地产行业报告称,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利剑出鞘后,并不是调控的结束,此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更多的利剑,刺破过度膨胀的房价泡沫。

  分析师鱼晋华认为,此轮地产调控的持续性也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从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来看,按照2008年的销售情况,如果不买地,同时缩减新开工面积,尚可坚持一年左右,因此判断房价的全面且明显的下跌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其次,这场调控貌似运用经济手段,实质是行政干预,尽管政策措辞显示出种种临时性政策的特征,但在传统的“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的经济增长之路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模式不得不转型的大背景下,又带有房地产行业或开始被重新定位的深意。

  鱼晋华指出,从楼市自身的规律,判断房价明显的回落最早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也就是说短期看,2至4个月内,房价难有明显下跌。一旦房价不跌,政府可能会使出更为严厉的调控手段,即所谓,利剑之后,还有利剑。例如住房消费税试点,土地增值税清查、临时性的限购政策等,始终都是悬在楼市上方的一把利剑。

  前途未卜

  基本面良好外加估值超低,地产股目前所持有的优势让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然而虽然机构普遍表示看好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但对于目前能否出手地产股仍显谨慎。

  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陈晓波指出,“由于本轮调控政策将带来地产行业至少是趋势短期的逆转,而且如果成交持续缩量,政策严格执行至少到年底,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下滑的概率非常大。”

  对于昨日的地产股反弹,更多的投资者愿意相信这只是一场“超跌反弹”,但地产股并不会因此而产生趋势性的投资机会。陈晓波认为,“整个5月市场投资机会也将来自超跌反弹,除非地产股出现快速、持续下跌至严格测算的NAV值以下,给价值投资者提供买入时机。”

  同时,由于大部分机构认为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资金在对地产股进行波段操作时还是相对谨慎。一位私募券商人士指出,“至少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政策明朗些,地产股才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