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部分银行叫停开发贷 开发商拿贷有点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沙部分银行叫停开发贷 开发商拿贷有点难
2010年05月14日 16:39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发贷不好办了。这是某房产项目开发商项目经理周某的切身感受。

  随着政府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周经理所在公司的资金周转最近不太顺利,急需银行贷款支撑。但走了一圈,周经理发现,银行已提高了开发贷的门槛,利率普遍上调,最高甚至达25%。而有些体量不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停止发放开发贷。即便是能够发放开发贷的银行,在对开发商的审查上也更加严格,多数银行都要求是市行、省行或总行级优质客户才可放贷。

  规模和风险让开发贷“有名无实”

  “从上月开始,每笔开发贷的申请资料都必须上报到北京总行。”五一路上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实际上暂停了开发贷的发放,因为最近两个月上报的所有开发贷申请材料都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另外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的章经理同样表示,该行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发放一笔开发贷款,开发贷在这家银行已“有名无实”。

  “房贷政策总体收紧,规模受限,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也是争论不一,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银行暂停发放开发贷款也在情理之中。”章经理表示,现在开发商的负债率很高,不得不防。自上月中旬房贷新政实施以来,其所在银行在开发贷的审查上异常严格,基本上一笔开发贷款都未发放。“规模受限和风险把控是主要考量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快速增长助长了一季度各大房企高价拿地的风潮,土地储备贷款的非理性增长已经引起了监管层和银行的注意。另外,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许多中小银行的贷款规模受限。多重背景因素下,开发贷的发放受限或叫停应在情理中。记者调查发现,几家停放开发贷的银行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几大国有银行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但均表示未停止发放开发贷款。

  开发贷利率最高上调达25%

  那么,没有停放开发贷的银行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在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之下,银行开发贷也已“提价”,其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调。

  据可靠消息透露,部分银行违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要求,违规给企业打包放款,然后企业集团再向关联房地产子公司提供转贷款,用于高价抢地、获取暴利,对此,监管部门已经警示部分银行在对开发商融资中的此类不尽职行为,并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四管齐下,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这无疑是给银行增加了开发贷利率的议价筹码。”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信贷部负责人直言,该行不但严格审查开发商资格,还规定除总行或省行优质客户外,不得向其余开发商发放开发贷款。另外,即便是优质客户,贷款利率也普遍上调了10%-20%,有的甚至高达25%。

  另外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经理表示,该行也提高了开发商的资质审查,最看重的是其项目前景和还款能力。同时,开发贷款利率也上调了5%-15%。

  不过,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表示,尽管开发贷收紧,但一些大型融资平台旗下的房地产企业依然可以通过母公司获得银行信贷,开发贷真正收紧仍面临一些实际操作问题。

  [名词解释]

  房地产开发贷款

  房地产开发贷款是指与房产或地产开发经营活动有关的贷款。房地产贷款的对象是注册的有房地产开发、经营权的国有、集体、外资和股份制企业。它是目前房地产开发的主要融资来源,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住房开发贷款。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的用于开发建造向市场销售住房的贷款。

  2、商业用房开发贷款。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的用于开发建造向市场销售,主要用于商业行为而非家庭居住用房的贷款。

  3、土地开发贷款。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的用于土地开发的贷款。

  4、房地产开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资金周转所需申请的贷款,不与具体项目相联系,由于最终仍然用来支持房地产开发,因此这类贷款仍属房地产开发贷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