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若跌三成 股份制银行将面临消化不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若跌三成 股份制银行将面临消化不良
2010年05月26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银监局获得证实,北京市银监局已经完成了对北京地区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据接近银监局人士透露,测试结果显示,北京地区四大国有银行对房价下跌承受度较高,房价下跌对其影响较小;但房价下跌20%-30%,将会对股份制银行房地产业相关贷款产生一定影响。该报告将于近期向银监会上报。

  房价跌五成银行将不能承受

  银监会方面此前要求各银行提供房贷压力测试,将作为银监会的监管依据,根据这个调研结果调整监管措施。

  据上述人士介绍,北京地区测试结果显示,房价下跌20%将会对股份制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个贷影响不大,但房价下跌30%,利率提高108个基点,对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将会产生一定影响,并催生不良贷款。

  上周,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只有房价下跌超过五成才会对建行的资产质量有明显影响。对此,上述人士表示,房价下跌20%-30%只是银行资产质量可能会出现变化的一个临界点,但这一比例并非银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容忍度要高于20%-30%的房价下跌幅度。房价下跌50%银行将不能承受。

  银行担心房价下跌引发断供

  对于北京市银监局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一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人士表示,若房价跌50%房地产市场或崩盘,那样会对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带来绝对的影响。该行目前仍认为北京房价不会有太大的跌幅。

  另一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个人贷款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银行对于房价下跌有一定的容忍度,但银行非常担心会出现房价下跌而引起的断供现象,一旦出现就会形成一种传导机制,给房地产贷款带来系统性风险。

  一商业银行人士对此也表示赞成,“若出现断供将给银行带来极大的风险和处置成本。若房价下跌,按揭购买人断供后,银行收回此房产将进行拍卖处理,一般拍卖的价格会比购房当时的成交价格低,还需安排一定的人力来办理相关的繁杂手续。

  对于四大国有银行对房价下跌承受度较高的情况,该人士称,可能此次压力测试中,部分商业银行将房地产贷款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之间的关联度考虑在内;一些银行还参考了未来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如房产税开征对房贷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四大行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中,贷款的去向一般是一些有实力的央企,这些央企的还款资金来源比较多,这就相较于股份制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客户质量要高。”(赵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