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利空几近出尽? 警惕股市和楼市快速反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利空几近出尽? 警惕股市和楼市快速反转
2010年05月26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产税的消息已经进入不知是第几波的传闻周期了,市场在等待这个楼市调控最后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我们担心的是,这个所谓的大利空一旦推出,是否就会给市场利空出尽的预感,并带来股市和楼市的快速反转。

  个案不能代表全部,但个案来自鲜活的市场一线。据了解,杭州楼市在上周末一改成交颓势,出现少有的买卖活跃场面。某豪宅物业推出35套江景住宅,当天预定率达到55%。市场人士称,杭州的豪宅成交火爆或也源于对上海房产税细则的另类演绎:如果按目前的传闻,房产税仅对新购物业征收,那么在正式执行之前,无疑会带来一波成交量的激增。

  不过,在笔者看来,杭州的楼市回暖迹象可能还有另外的解读。据了解,浙江楼市新政出台一周后,杭州等地对第三套房的房贷政策初见松动。加上宏观面屡屡传出风声,市场预测为保护难得的宏观经济回暖,楼市调控或许已经进入冷静期。

  调控的冷静期即是楼市回暖的重要基础。近期,市场上也确实出现了调控进入冷静期的一些迹象。比如,在北京出台房产新政细则之后,深圳、广州、重庆等地的细则都被冠以“温和”的定语。重庆房产特别消费税未被明确提及,仅表示“酝酿对个人房产收益征税”,同时也没有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叫停,而是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大幅度提高的信贷政策。

  另有传闻称,上海房产税细则之所以慎之又慎,除了政策影响重大外,也有两种对立的声音僵持不下。一种声音支持尽快出台房产税,而另一种观点认为可以静观上海楼市调控的程度,如果已经调控到位,这一杀手锏或可延后推出。

  地方政府为保护楼市稳定而大打政策太极拳,当然这里面有不可细数的苦衷。不过,一个令人担心的结局是,一旦房地产政策出台妥协性的“温和”趋向,楼市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进入越调越涨的恶性循环。毕竟目前大量开发商囤房不卖,持价不降,都源于对这个所谓冷静期的预判。

  “随着人民币对欧元的加速升值,这个月的对欧出口贸易听说就很难做。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要保持经济稳定就要求房地产市场不能快速下滑。”一位房地产企业高层称。房地产企业的这种和政策对赌的心理一直存在,这直接导致开发商在资金链已经趋紧的情况下继续坚守阵地。

  当然,也有很多龙头房企并没有盲目乐观。有消息称,万科、保利等企业在内部会议上的判断越来越谨慎悲观。也许他们比中小房企更了解最高决策层在此轮楼市调控中的决心。

  “这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源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布局。应该说,金融危机的到来打乱了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计划。如果没有金融危机,这次以打击楼市、助力其他产业为目标的调控任务,早在2007年就可能得到深入。所以,不要简单看待此次宏观调控,即便是为了稳定宏观经济而继续刺激性政策,那也要与房地产调控划清界限。”一位北京房地产开发商称。记者 于兵兵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