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面没有明朗前 股市难以看清楼市谜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面没有明朗前 股市难以看清楼市谜局
2010年05月26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和25日,A股走势形成鲜明反差,从报复性反弹变为跳低开盘下跌。行情呈“过山车”特征,除了受隔夜美股的影响,与房地产股的带头作用也有很大关系。

  房地产板块在24日的牛气冲天,与市场预期楼市调控“软着陆”有关。广州、深圳等地出台的楼市调控细则被冠以温和的基调,以及房产税短期内不太可能出台,缓解了市场对楼市调控的担忧。而25日的下跌,则是因为消息面突然由晴转阴。

  国家发改委发表声明称,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讲话不代表发改委的立场,并表示相关报道“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另外,25日在网上传出消息称,上海即将出台征收房地税的调控细则。这两个利空,好似给房地产板块的反弹热情浇了一盆冷水。

  楼市调控政策预期180度的大转弯,房地产板块的脸色自然会变。24日,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深深房、招商地产等分别上涨8.87%、6.94%、6.60%、4.75%。而在25日,上述4只地产股等分别下跌了4.03%、1.55%、2.79%、3.95%。透过房地产板块上涨时跑赢大盘,下跌时跑输大盘,不难看出其对股指涨跌的影响。

  其实,楼市调控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个谜局,目前很难看清全部政策轮廓,也很难准确预估对楼市量与价的变化。此次楼市调控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专家也很难预言政策进展。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近日在沪坦言,4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出乎他个人的预料。据他说,年初“国十一条”出台后,以为针对房地产出台的政策可能结束了,进一步抑制房价上涨应该靠货币政策,没想到4月份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近日,围绕房产税的各种消息或观点,出自不同部门的官员与专家之口。用业界人士的话来说,形成了“官员打乱仗,百姓犯迷糊”的局面。对政策变动十分敏感的股市,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祸不单行的是,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也牵动房地产板块。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讲话,被有的媒体解读为中国加息或许已在政策考虑之内。随加息而提高贷款利率,就利率优惠已收紧的个人房贷而言,是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又一个利空。

  由此可见,房地产板块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一方面,调控效果具有滞后性,房价、成交量等数据变化十分敏感。另一方面,加息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让房地产板块胆战心惊。像24日那样对楼市调控“松口气”,显然股市的反应过于乐观。投资者特别要注意,楼市调控涉及到众多既得利益,所谓权威的判断带有主观色彩。眼前来看,不要误认为房地产政策在短期内会松动。

  楼市谜局给股市带来的影响,在一个多月以来的A股下跌中初步显现。投资者肯定会担心:若房地产投资速度下降过快,又如何维持经济实现较快增长?若房价下跌超过预期,银行是否如现在表态那样能扛得住?在这些疑问没有找到答案前,股市走势也难免陷入不确定性的泥潭。24日A股报复性反弹之后,25日没有延续上涨的势头,成交量出现回落。股市反弹稍纵即逝,损及场外资金追涨的意愿,对反弹行情十分不利。

  在当前楼市谜局下,投资者对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的期望不宜过高。连续下跌后的股市逐渐体现出中长期投资价值,但在政策面没有明朗前,震荡格局难以得到改变。张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