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本伺机而动 瞄准中国商业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际资本伺机而动 瞄准中国商业地产
2010年06月09日 14: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深圳的侨香路智慧广场销售中心突然出现了一批国际投资巨头以及专家学者。在这里,国际资本如何与中国商业地产如何实现“完美对接”,以及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与国内外经济环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成了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焦点。

  通货膨胀

  在现有CPI框架下不会出现

  对目前大家正担心的通货膨胀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在现有CPI框架下不会出现,中国的CPI是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跟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以住房价格为主导的CPI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食品是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材料,但是国家有特别政策,农产品价格上不去,CPI上涨很快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特别是最近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调,对我们通胀的影响在减弱。

  今年政府的目标在3%(CPI)。既然CPI不上去,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住宅市场信贷紧缩

  资金转向商业地产可能性大

  “现在深圳非常‘热’。你到任何一个地方吃饭,旁边可能就有两个人在谈私募基金。”长期专注风险投资的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执行董事李广新告诉记者,“国内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平均每家公司年净利润约2000万,也就相当于国内一套高档商品房的增值。这说明中国的地产,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地产,潜力太大。对于中国这十来年地产的发展,只要价位合适,还是有介入价值的。”

  另外,易宪容同时也表示,“ 2010年以后,未来商务地产的走势会更好,全世界的资金寻找中国的投资机会时可能会看到中国的商务地产,而中国商务地产对外的限制比住宅限制要小得多。”现在地产市场的变化和调整,为商务地产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调整商务地产跟住宅倒挂的机遇已经到了,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商务地产很好的机遇。

  探索房地产投资信托平台

  摩根大通银行副总裁陈思冲表示,从全球趋势来说,中长线商业地产的比例会越来越重,特别是在现在的环境之下,会有部分资金投入到商业地产中。但这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商业地产需要的资金较多,从开发到实现收入大概要两三年时间,所以资金的渠道很重要。

  从国际经验来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就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平台,我们现在还没有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平台可以让国内开发商利用。

  国际投资者或海外资本在投资中国商业地产时主要担心哪些方面的风险?陈思冲透露说,主要是怎样有一个渠道进去投资商业地产,除了一些直投基金会在国内寻找一些物业去买,国际机构投资者购买的渠道是不多的。对于商业地产形态的问题,国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拥有的写字楼、商业地产没有散卖,都是整栋拥有的,而国内一些公司可能因为出于资金运作的考虑或其它因素,他们会把写字楼卖出去,把1/3或一半卖了,中长线来说对物业增长是有影响的,这种物业就不太适合房地产信托基金。

  对于可以做哪些事情来促使REITs早日在中国开花结果,助力于中国商业地产在未来的发展?陈思冲表示,从其它国家的经验来说,特别是澳大利亚、美国在税务方面给信托基金很大的优惠,比方说可分配的利润中有90%都分红出去的话,他们的REITs是基本上不用给税的。因为投资人投信托基金大部分是看回报,即收益率。

  中国商业地产正面临着针对住宅房地产政策调整后的大好时机,正如摩根大通银行副总裁陈思冲所讲:“商业地产是很好的,但我们才刚刚起步。”本报记者 夏 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