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回应“踏空”报道:质量效益要“踏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回应“踏空”报道:质量效益要“踏实”
2009年06月03日 10:19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科和保利地产,最近被一些传媒摆到一起评头论足:万科踏空了,土地储备只够开发2.5年,保利赶超万科用不着三年……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万科方面表示,将当前的工作重点确定为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万科可能放弃在两年内冲击千亿销售额这一目标。

  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

  对于规模增长,万科曾经预计2011年会达到年销售千亿的目标,但万科董事长王石却在最近表示,增长必须建立在“有质量”的基础上,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达到千亿销售规模不仅毫无意义,甚至会是一场灾难。

  在昨天回答本报提问时,万科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将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而质量效益型增长的重点之一就是提升股东回报。万科会继续根据具体市场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保持对市场形势的密切关注,特别是那些土地价格相对合理、开发风险相对可控的地区的项目。

  万科认为,经过这一轮市场调整后,短期内过于亢奋的市场盛况必然不能持久,更不可依赖,作为企业,只有回归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回归市场和客户的原点,才是应对市场波动最有效的手段。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万科的项目资源一般保持在3年左右的开发量上,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近期市场信心有所回稳,一些地区土地市场的价格也相对比较合理,因此公司把握市场机会,补充了一些合适的项目资源,以满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保利激进而万科稳健

  2008年全年,万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09.92亿元,保利地产为155.20亿元,看似不在一个级别上。但一些细心的分析师却发现二者在2008年这一轮市场大调整中采取了不同的姿态:万科稳健而保利激进,这有可能导致今年和明年两个公司的实力对比发生明显变化。

  2007年末,万科率先提出房价“拐点论”。以此为起点,万科在降价销售回笼资金上取得了主动,跑赢了大多数同行,其市场份额也从2007年的2.07%上升到2008年的2.34%,增幅为13%。但同时,这种思维也影响了万科对增加土地储备的态度。统计显示,整个2008年万科只补充了666万平方米低地价库存,土地储备不够3年。而保利2008年新增土地储备594万平方米,其平均楼面地价1036元/平方米,相比较而言,拿地价格是“万保招金”(万科、保利、招商和金地)四大地产龙头中最低的。在2008年地产销售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保利仍然新拓展了12个项目。这种扩张势头使保利地产2008年存货从280亿一下猛增至401亿,增幅达43.12%。

  保利成万科的有力竞争者

  中投证券行业研究员李少明认为,今年5月20日,保利地产非公开增发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预计将募资不超过80亿元。非公开增发完成后,公司负债率将大幅下降9个百分点。并且,去年公司新增储备594万平方米,摊低储备成本至每平米2000多元。而公司今年在行业内率先获得融资资格,将为公司3年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业绩年增长保持30%更加确定。

  “谁在土地储备市场占得先机,谁将在未来获得主动。”长江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直截了当地指出,相比开工速度、融资速度、销售速度等,对于开发商而言,代表未来发展的土地储备速度最为关键。而今年下半年或许是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和企业并购的较好时机,就目前环境判断,保利完成上述步骤的时机可能提前。

  长城证券分析师万知认为,2009年对于保利可能同样是一个丰收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