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销售“红双喜” 业内:业绩背后有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市房企销售“红双喜” 业内:业绩背后有隐忧
2009年07月07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日,考核上市房企半年业绩的准成绩单提前发放。由易居中国旗下的克而瑞(中国)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6家房企成功冲刺百亿销售额,分别是万科、保利、中海、绿城、富力和恒大;各企业销售面积同比去年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幅。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如果下半年各上榜企业能够保持目前的销售速度,百亿俱乐部的成员将至少有20家,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在销售金额和销售业绩处于“红双喜”的半年业绩背后,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此轮上升行情是建立在充裕流动性的基础之上,这样的基础对市场而言将是忧大于喜。

  隐忧

  1

  加速圈地→加大垄断?

  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上半年资金回笼可观、股市圈钱成功、资本金降低等都令房企的手头宽裕不少。“不差钱”的商家又开始加速圈地,疯狂的竞争催生一个个新地王,令原本已经高温的市场火上添油。万科7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自今年5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共计新增加8个土地储备项目。同样顺利回笼资金的富力地产,也早已开始在北京、广州等地大手笔圈地。保利也不例外。有专业机构统计,短短两个月内,全国就爆出10个地王,广州珠江新城地王是其中之一。

  新增土地流入了哪些企业囊中,这将决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格局。从各地情况看,“国字头”、“中字头”背景的企业和上市公司,成为此轮圈地的“风头趸”。在广州,不少无法获得土地的中小型商家为此忧心忡忡:大商家的疯狂争夺不仅加速了市场的非理性,加大了大商家的话事权,也令中小商家几乎无路可走。

  隐忧

  2

  重返3000→楼价再涨?

  如今,深沪A股重返3000点,不少房地产股的升幅都在100%左右,同期,不少楼价升幅也达20%-30%。且不论下半年股指会否继续上升,对于楼价,业内较一致的观点是:企业不缺钱,楼价下降的几率很小。

  国信证券认为,过去一年,楼市新开工量不足致使下半年市场供给偏紧,而房地产消费又非常亢奋,下半年房价将有较明显的上涨。中金公司预计,在去库存化较快的一线城市核心地段,涨价和捂盘现象将伴随而来,房价涨幅将可能超过两年内上涨20%的假设,一线城市房价仍有上调空间。广州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早在6月初时就表示,预计广州一手住宅供应会出现三个月的断货期,开发商即使赶工的新货最快也要在9月中旬才陆续面市。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资金充裕的开发商自然不会降价促销,相反抬价度过断货期更有可能。

  隐忧

  3

  良性循环OR恶性循环?

  从今年初的“小阳春”势头发展至今,高销量-高楼价-高股价-高地价,已经完成了一个圈的循环。如果说这个圈目前还是稳当的,那么难保在继续升温的以后会遭遇种种干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此轮房市上升潮的主要推力有三重:一是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原本用以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大量流入了楼市、股市;二是资本金从35%大幅下调至20%,为开发商们大大松绑;三是市场上的通胀预期,令买家加紧入市。因此,如果涨势继续疯狂,政府一旦收缩银根,房地产又将难免经历新一轮惨烈的调整。(陈玉霞)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