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恢复不力 碧桂园半年业绩惨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恢复不力 碧桂园半年业绩惨淡
2009年07月16日 15:58 来源:中国企业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大多数开发商正在为楼市回暖而欢呼时,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却笑不起来。

  碧桂园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可用惨淡来形容。虽然已经接近7月中旬,但碧桂园仍迟迟未公布其6月及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来自克尔瑞中国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碧桂园在上半年仅完成了68.56亿元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的74.4亿元下跌7.8%,相当于去年全年销售额的39%左右,只占今年全年190亿元销售任务的36%。

  而在已经公布上半年销售业绩的地产公司中,已经有8家销售额超过百亿,有20家超过60亿。在克尔瑞中国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地产企业中,碧桂园是其中惟一一家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上市地产公司。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碧桂园这种模式很有说服力;一旦形势不好,这种模式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盛富资本董事总经理黄立冲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连市区的房子都卖不出去,郊区的房子就更难卖了。”在这轮楼市价格上涨中,热销产品大多位于城市中心地段,而碧桂园的郊区大盘模式使其丧失了从中分羹的机会。因此,当这轮突如其来的楼市高潮大多数房企的销售呈价量齐升的局面时,碧桂园的销售却迟迟不见起色。

  而战略的选择是碧桂园陷入困局更重要的原因。在这轮回暖大潮中,曾被碧桂园深信蕴含着巨大增长优势的三四线城市,在一二线城市的强大复苏能力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在一些过于偏远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启动。过早地深入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对碧桂园来说可能是个负担。”一位业界人士分析。

  杨国强早年在制定碧桂园“农村包围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布点战略时,或许没有料想到,这个看似没有对手的扩张方式,有一天竟成为妨碍碧桂园快速前行的羁绊。在房地产行业回暖的背景下,碧桂园模式的硬伤显得十分明显。

  据了解,碧桂园目前95%的在售项目都位于全国三四线城市。2008年的23个新开盘项目中,广东省外绝大部分位于三四线城市新项目高达20个。克而瑞中国的研究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成为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的主力区域,万科、保利、富力上半年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金额占企业全部销售金额的五成左右。而三四线城市对上半年楼市回暖却没有做出及时呼应,再加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这一类区域对于销售金额前20位企业的贡献率最低,仅为20%。

  去年以来,为了加速回款,碧桂园加大了促销力度,富力总裁张力曾在某论坛上透露碧桂园某些项目亏本卖房。尽管如此,碧桂园的进展不佳,尤其是广东省以外的项目。例如内蒙古满洲里项目销售一年多来仅卖出几十套共约4800平方米的物业,兴安盟碧桂园开盘一年来只有5700平方米的销量,仅占该项目40万平方米可售总货量的1.4%。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碧桂园多个处于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停工。

  此外,碧桂园模式中以掌控产业链、进行低成本运作的优势,也在受到挑战。由于高速扩张,碧桂园也不得不将部分业务外包,除了成本增加之外,质量问题也浮出水面。长沙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长沙碧桂园已经因为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而暂停销售。“碧桂园在广东很成功,但要想在全国复制碧桂园的模式,非常困难。”这位业内人士说。(黄秋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