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严重贫富分化 万科等"四大天王"业绩暴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商严重贫富分化 万科等"四大天王"业绩暴涨
2009年07月20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过去一年,中国楼市经历了从持续观望到交易火爆的“过山车”式反转,也让本来硝烟弥漫的房地产业竞争愈发激烈。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预报显示,以“招(商)、保(利)、万(科)、金(地)”为龙头的房地产“四大天王”今年业绩迅猛增长,近半数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却出现业绩下滑。

  “四大天王”业绩暴涨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普遍出现大幅增长,大部分企业已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70%,有的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万科、保利、恒大等6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均突破100亿元。

  以“招(商)、保(利)、万(科)、金(地)”为龙头的房地产“四大天王”今年业绩迅猛增长。公告显示,今年1至6月份,万科累计销售面积348.8万平方米,销售额3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和27.5%,继续稳坐房地产上市公司头名位置。

  此外,保利地产公告显示,上半年销售面积25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41%;销售金额210.54亿元,同比增长168.18%。金地集团上半年销售面积84.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46%;销售金额85.75亿元,同比增长72.47%。招商地产也在上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5%至125%。

  近半数房地产商出现亏损

  不过,在龙头企业业绩大涨的同时,中报出现亏损的房地产公司也在增多。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47家房地产公司公布了2009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0家房地产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有40%以上的降幅,有11家预期中期业绩亏损,其中有7家是首亏。其中,天业股份在上半年亏损1370万元,降幅最大,达到460%。

  而作为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粮地产的亏损还是在业界引起不小影响。中粮地产上周五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净利润修正为-350万元左右,此前其预亏2800万元,公司净利润亏损金额比4月24日公告数缩小。公告表示,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转暖,商品房销售形势良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预计有较大增加。不过,近期销售回暖仍难改首度亏损的事实。

  万科保利“老大之争”加剧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楼市经历了由观望低迷到交易火爆的“过山车”式的反转,并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排名。

  根据克尔瑞(中国)近期公布的数据,碧桂园在上半年仅完成68.56亿元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8亿元。在克尔瑞(中国)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地产企业中,碧桂园是其中惟一一家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上市房地产公司。

  对于外界的猜疑,碧桂园本月15日发布了最新的公司通讯予以澄清,称今年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共约87.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约6.5%;不过,6.5%的增长幅度与曾经在同一阵营的同行相差甚远。

  不过, 万科的老大地位也在面临来自后起之秀的紧追。万科2008年全年累计销售面积5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而保利地产在2008年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258.4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5.11亿元。与万科相比,保利去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只有万科的42.8%,不足万科一半,但今年上半年,保利销售业绩已经是万科的68.5%,两家的差距正在急剧缩小。

  事实上,万科与保利的“老大之争”在土地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6月25日,经过88轮的激战,保利以38.1亿元成交价击败万科,拿下重庆鸿恩寺地块,不仅使该地块成为重庆地王,这也是继2007年10月房地产市场调整以来,全国总成交价第二的“地王”。

  房地产业融资动作频频

  随着销售量大幅回暖和资本市场的好转,房地产企业近日在资本市场日渐活跃起来。

  保利地产公告显示,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15.89元/股,投资于上海保利叶上海、上海保利林语溪、天津保利上河雅颂、长沙麓谷林语等8个项目。

  日前,招商地产也发布公告表示,7月9日起因重大事件将停牌一个月。对此,市场人士的普遍反应是招商地产可能启动融资计划,在这一个月中,可能涉及资产重组、项目注入等情况。

  此外,还有报道称, 随着中国建筑正式IPO,包括上海绿地集团、首创集团、联想融科地产、广东龙兴集团、富力、珠江、合生、新世界等14家地产公司都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

  不过,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判断趋于谨慎。数据显示,在资金流出排行榜中,前期持续走强的房地产板块遭主力减仓较明显,上周资金净流出52.88亿元。

  晨报记者 邢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