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产公司半年报业绩下滑 海鸟发展净利降40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五地产公司半年报业绩下滑 海鸟发展净利降405%
2009年07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渝开发(000514)、莱茵置业(000558)、万方地产(000638)、苏宁环球(000718)、福星股份(000926)和海鸟发展(600634)等六家房地产公司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除万方地产以外,其余五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海鸟发展的净利润降幅最大,达到405.3%。

  业内人士指出,受房地产业会计制度的影响,今年半年报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去年“行业调整期”的销售业绩,因此多数房企的半年报答卷普遍不容乐观。但今年以来市场回暖,房企预收款项明显增长,这为今明两年的业绩奠定了基础。

  三公司营收净利双降

  六家公司中,莱茵置业、苏宁环球、海鸟发展等三公司在上半年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局面。

  报告期内,莱茵置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5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7万元,同比下降44.53%;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苏宁环球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3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同比下降42.17%;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海鸟发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万元,同比降幅超89%;实现净利润-329万元,同比下降405.3%。

  渝开发和福星股份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有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其中,渝开发上半年净利润6265万元,同比下降20.99%。福星股份上半年净利润14196万元,同比下降37.79%。

  而借壳*ST中辽的万方地产,受资产重组影响,半年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亿元,同比下降23.1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万元,同比增长135倍。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万方地产解释,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5.82万元,利润100%来自于下属孙公司沈阳超力钢筋有限公司,截至本报告期,该公司已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自2008年10月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后,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利润构成因此而发生重大变化。

  预收款出现增长

  受今年上半年楼市销售复苏的影响,六家公司的预收款项有所改善。

  报告期末,苏宁环球的预收款项为22.8亿元,比今年初增加4.07亿元。渝开发的预收款项为8256万元,比年初增长1.6倍。莱茵置业的预收款项达到9.3亿元,比年初增长近八成。

  在盈利能力方面,六公司的整体销售毛利率多数下滑。但莱茵置业有明显提升。上年同期,该公司主营的商品房销售的毛利率为27.26%,而本期的商品房销售毛利率为43.49%,上升了16.23%。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商品房结转收入主要为扬州的“莱茵苑”项目、杭州的“都市春天”项目、上海的“东林坊”和仪征的“都市枫林”项目,这些项目的毛利率均较低。而本期结转收入主要为南通的“凤凰莱茵苑”项目,该项目单价售价较高,其毛利率也较高,导致了本期较上年同期的销售毛利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另外,万方地产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公司将较去年同期扭亏,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37.6万元-1856.4万元之间,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8元-0.12元之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