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高位运行 房地产企业十分沉着:影响不是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钢价高位运行 房地产企业十分沉着:影响不是很大
2009年08月13日 08:3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钢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在钢铁企业赚得钵满盆满之时,下游产业也积极关注钢价走势,开始加强采购成本控制。

  造船业是用钢大户,目前一家造船类上市公司的钢材成本已经占到总成本的10%至15%,而在2008年钢材价格最高峰时,这家企业的钢材成本占比也是15%。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钢价的上涨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感受到了,我们只能提高钢材利用率、加强钢材采购的成本控制。除此以外,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据了解,8月份的第2周,螺纹钢(20mm)均价4583元/吨,上涨5.4%;全国中厚板价格环比上涨7.7%;冷轧薄板微涨5.2%;热卷上涨5.7%;造船板价格周环比上涨7%;硅钢价格上涨13%以上;无缝管整体上涨7.4%-7.9%;焊管价格整体上涨了7.4%-7.9%。

  虽然对钢材涨价没有太多应对办法,但造船企业对钢价上涨“又爱又恨”。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钢价上涨对我们是双刃剑,钢材价格上升推高了我们的成本,但也会拉高铁矿石的价格,增强运输企业对船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钢材价格不要太高,但也不要太低。”

  板材的另一个主要消耗行业是汽车产业,不少上市公司坦承钢价上涨对成本控制有影响。其中,一汽夏利(000927)董秘孟君奎告诉记者:“汽车行业一直都是被动接受钢材的价格,目前钢材价格上涨对汽车行业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密切关注钢价走势。不过,相对于成本,我们更注重汽车行业需求端的变化情况。”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汤俊告诉记者:“现在来看,钢材涨价对汽车行业是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根据上半年的数据,我们判断钢材价格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大约有半年的滞后,不过重卡等大型商用车的滞后要稍微短一些。”

  引领此波钢价剧烈上涨的产品主要是建筑钢材类的螺纹钢。不过,相对于汽车和造船行业,房地产企业似乎显得十分沉着。新城B股董秘唐云龙表示:“我们现在有专门的采购小组负责此事。但是总体来说钢价上涨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它占房地产成本的比例不是很大。”平安证券研究员刘细辉也表示:“房地产企业业绩对建筑钢材价格的变动并不敏感。相比于房价,钢材价格对房地产公司业绩的影响非常小。”

  在8月份的第2周,全国主要城市建筑用钢库存有所上升,其中螺纹钢库存上升较大。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告诉记者:“据我了解,不少房地产企业觉得前期螺纹钢价格涨得太凶,因此采购力度有所减弱。目前,短线钢材价格暴涨,包括房地产商在内的终端用户认为是不理性上涨,所以跟涨的操作不强,影响了采购力度。”(记者 仁际宇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