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南京四处出击 南京楼市“国家队”将扩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企在南京四处出击 南京楼市“国家队”将扩容
2009年09月03日 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传保利低调来宁调研,华润在河西洽淡项目,中铁也意欲在南京拿地

    今年上半年,“一砸几十个亿,眼睛都不眨”的央企在土地市场频频出击,中国电子背景的中泽置业19.6亿元拿下北京奥运村乡地块,保利地产38.1亿元拿下重庆鸿恩寺地块,中化集团背景的中化方兴40.6亿元拿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如今,财大气粗的“央企”们又纷纷将目标瞄准了南京楼市。

  有消息显示,继中海、招商、中粮、中冶、五矿、中电等多家央企之后,华润、保利、中铁等地产大鳄抢滩南京的步伐也越来越急迫了,南京楼市的“国家队”阵营将不断扩容。

  央企在南京四处出击

  “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央企’这两个字就代表着雄厚的资金实力,他们才是真正的‘大鳄’。”谈及近几个月央企的表现,南京新景祥副总经理何晔如是感慨。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十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从全国市场来看,央企拿地刚刚崭露头角,但在南京楼市,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有多家央企陆续展示出王者“风范”。

  据笔者了解,央企中最早进入南京的中海,大概2001年左右就开始考察南京市场,2005年凭借中海塞纳丽舍项目一战成名后,2006年6月又同时拿下鼓楼区东妙峰庵和凤凰西街两幅地块;2006年5月30日,中冶以12.9亿天价一举拿下韦陀巷地块,创造了当年的“地王”,2007年成功拿下河西新城区南部地区14.18平方公里土地,而今年4月29日中冶、市国资集团又与下关区政府签订了下关滨江区域老城改造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06年9月,中粮地产落户江宁;2007年,招商地产挥师南京,以高端的别墅和纯商务办公写字楼得到了市场肯定,同年12月6日,招商地产联合香港九龙仓地产以24.1亿元夺得仙林G82地块;2008年南京土地市场一片惨淡,“不差钱”的五矿地产却逆市出手8.3亿拿下河西梦都大街188号地块,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定名为“御江金城”,同时五矿在南京的别墅1号作品“湖语山”也已亮相。

  南京楼市“国家队”将扩容

  为什么实力雄厚的央企纷至沓来、布局南京?除了因为南京楼市近几年的发展比较平稳、健康、前景看好之外,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使得国企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因此2009年它们拿地的欲望更迫切。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继前几年中海、招商、中粮、中冶、五矿等已经进驻的央企大鳄之后,近期有更多的“国字号”已经将触角伸到南京。据了解,在今年以来的央企夺地大战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保利地产是全国16家可以从事房产业务的央企之一,8月初刚刚斥资20亿在苏州拿地,但鲜为人知的是,保利近期已低调委派专人赴宁调研,筹划在南京拿地;另一家以实力著称的央企华润也将目光聚焦河西,多个地块正在洽谈之中。此外,南京一家业内知名的房地产论坛上也传出消息,中铁想在南京拿地,声称资金10亿元左右的地块都可以考虑……

  勾勒南京地产新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央企的进入会使南京市场的竞争更加剧烈,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土地市场更加火爆,但催生“新地王”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在南京新景祥副总经理何晔看来,央企在抗风险能力、与政府的协调力上有着一般开发商无法比拟的优势,由于万科、金地等民营房企的龙头在南京的土地储备已经比较多,在竞拍现场如果没有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央企也不会无节制地抬高地价。

  澳林地产营销总监刘程则指出,央企都是大规模拿地,总金额巨大但并不意味着单位地价就更高,而央企的规模经济对南京的一些中小开发商会造成冲击,这对南京楼市产品质量和地产运营能力的提高都是好事情。

  本报地产评论员 刘莉 沈丽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