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总裁离职 SOHO中国推股权激励替补案引猜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运营总裁离职 SOHO中国推股权激励替补案引猜测
2009年09月21日 10:1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SOHO中国(0410.HK)推出一份涉资近1000万港元的股权激励方案。9月15日,公司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Charm Beat International Limited已于9月14日在市场上收购公司221万股股份,总购买价为996.03万港元,作为设立雇员股权激励计划用途。

  这份股权激励计划主要针对公司的普通雇员,但是也包括某些特定的公司高层。在公告中,SOHO中国称,该笔股权激励旨在吸引受益者继续服务于公司,并吸引其他的外部人才。

  而这份激励方案出台前后,正值SOHO中国一位职位关键、能力突出的运营总裁离职,因而引发部分人士的猜测。本报记者独家获悉,9月上旬,SOHO中国主管销售业务和人力资源的运营总裁(COO)兼执行董事苏鑫辞职,其离职原因是,苏鑫本人正筹划创业。

  41岁的苏鑫加入SOHO中国多年,向来担任SOHO中国在销售领域的最高职务,而销售被公认为是SOHO中国和潘石屹在地产全行业确立江湖地位的最大支撑。自2005年以来,SOHO中国的全年销售额接连突破30亿元、50亿元和70亿元的门槛,至今年年末,公司的年销售额很可能突破100亿元。2008年,SOHO中国旗下的三里屯SOHO在开盘当天销售超过40亿元。

  至记者截稿时,SOHO中国主管销售的该运营总裁职位依然空缺。苏鑫亦未对离职详情作更多解释,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他表达了一个月后再谈此事的意愿。

  目前,还无法评价苏鑫的离职是否与SOHO中国未来增加持有物业的比重有关。从朝阳门SOHO和光华路SOHO2开始,潘石屹和张欣已经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战略,逐步增加公司持有物业的比重。有分析认为,作为一个商业地产发展商,海外投资者期待着公司管理层在这个方向上走的更远。

  9月15日当天,在中关村PE大厦合作招商暨中关村SOHO集中签约仪式结束之后,潘石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是上市后搁浅的期权激励方案的替补。

  外部观察人士注意到,此次股权激励的总体股份数量与总金额并不高,尤其与去年6月——10月SOHO中国回购自家股份的手笔相比,此次派发的股份金额显得非常寒酸。一位消息人士称,去年SOHO中国部分高层已经享有股份激励的待遇。

  总体而言,在国内上市的众多房企中,已经顺利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并不多。目前,仅有包括万科地产、中粮地产、名流置业等在内的少数几家房企有所进展。潘石屹表示,国内很多上市房企尚未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与企业的国资属性有很大关联,政府在涉及向管理层转让股份的问题上态度比较谨慎,可能是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他的看法与国内一些地产分析师的看法大致一样。

  但是,与国内房企在股份激励问题上的“沉默”相比,海外上市的中资房企却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分析人士认为,民企在制定股权激励方案上拥有更多空间和动力,程序也更为简练,这客观上有助于吸引高级别的管理人才。事实上,近年来,每当一个重要的人事变动在海外上市的中资地产公司出现,通常都伴随着巨额的年薪和认股权。去年7月,武捷思入职中国奥园董事局副主席,薪酬即包括至少1000万元的股票期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