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赴港密集期“融资-圈地”模式仍在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赴港密集期“融资-圈地”模式仍在延续
2009年10月27日 13: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在克而瑞排行榜被恒大地产超越之后,房企龙头万科心有不甘。昨天公布的三季报万科高调宣称前三季实现销售金额461.5亿元,将其它房企远远抛在身后。

  万科的烦恼不是一个人的烦恼,此前所谓的国内四大房地产上市公司“万保招金”,都面临着来自港岛内地房股的冲击:短短一个月,就有恒盛地产、宝龙地产、禹州地产、卓越置业、恒大地产、明发集团、花样年等七家房企在港挂牌或通过聆讯。

  除此之外,还有龙湖地产、中骏置业、佳兆业等企业正准备聆讯;星河湾、香江国际、方圆地产等企业也在筹备上市。面对咄咄逼人的新晋“首富”,万保招金的排位将不复存在。

  “万保招金”排位即将改写

  万科宝座不保?昨天,万科公布的三季报让人松了一口气。前9月,万科实现销售金额461.5亿元,销售面积510.3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6%和26.8%。万科“一股独大”一马当先,基本已成定局。

  金地集团也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数据显示,金地集团今年前9个月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9%;累计销售金额149 .6亿元,同比增长90.6%;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82.19%。

  而保利地产披露,1-9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92.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 .16%;实现签约金额323.35亿元,同比增长165.20%。

  招商地产对三季报也预告称,业绩同比预增145%-155%,约9.5亿元-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55元-0.58元。

  但就是这样好的业绩,也难保保利、招商、金地在业界的排位。

  一月内7房企登陆港岛

  随着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上市越来越多,早前业界只关注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情况要改变了。而对于国内房地产企业的排序也将有重大调整。

  原来的所谓十大标杆企业,在中原地产看来,就是“保利、复地、富力、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

  而易居中国研究院院长张永岳分析,现在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了三个梯队。从销售金额看,全年500亿以上的第一梯队,目前依然只有万科;而300-500亿之间已包含了保利、恒大、中海、绿城及绿地等5家;100-300亿之间包含了华润、龙湖等16家。

  业界普遍认可的“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TO P10”的排位是:万科、中海、保利、合生、富力、恒大、万达、绿城、首开、大华。在这个榜单中,招商和金地甚至都没有进入。

  “年轻人”总要“上位”,当年没有进入十强,很多房企是因为没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各大房企大肆介入直接融资渠道。最近一个月,在香港就有7家内地房地产企业通过聆讯或已经上市。10月2日,恒盛地产融资99亿港元;10月14日 ,宝 龙 地 产 融 资 金 额21.76亿港元;踏入11月,禹州地产最高融资22.2亿港元;卓越置业最高融资74.85亿元;恒大地产最高融资64.6亿港元;明发集团最高融资34.1亿港元;花样年约5亿美元。

  “融资-圈地”模式仍火热

  其中以恒大备受热捧,其在国内房企的排名也将稳入前三位。而卓越置业、恒盛地产也有能力冲击前十强。除此之外,正在排队的还有龙湖地产、中骏置业、佳兆业等;星河湾、香江国际、方圆地产等也在筹备上市,上市之后难免冲击“前辈”。

  中原地产研究员程澐认为,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民企谋求上市。如恒盛地产、宝龙地产已在香港挂牌上市。尽管一些新上市企业如恒盛地产上市即遭破发,但依然阻挡不了民企谋求上市的热情。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内地房企谋求上市的密集期。

  其表示,房地产企业依然高度活跃,企业热火朝天地演绎着融资-圈地的模式。因此,预计在企业资金尚无压力、降价乏力、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注定在这个多事之秋,房地产市场将在僵持中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周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