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房企引领中国IPO 上市从试水走向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房企引领中国IPO 上市从试水走向主流
2009年11月11日 09:1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湖创造奇迹

  眼下,龙湖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全球路演,尽管尚未在香港正式挂牌,国际知名基金、投行已纷至沓来,认购龙湖新股,资金总量预计高达48亿美元。业内达成共识,龙湖极可能成为今年香港股市的“融资王”,不仅如此,龙湖新股将按上限7.1港元定价,亦将勇夺年内最高价房地产股桂冠。

  聚光灯下的不仅仅是龙湖,重庆本土房企已形成规模气候。

  金科牛年率先吃螃蟹

  今年3月,ST东源发布公告,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宏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市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奇峰集团和宏信置业分别将持有的ST东源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678万股,转让给金科集团。

  进入2009年,先后传出万达、富力、绿地、恒大等企业谋划上市的消息,一时间,内地房企涌动了继2007年年中之后的第二波上市冲动,总部在重庆的金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重庆房企上市

  从试水走向主流

  1993年渝开发成为重庆本地第一家上市房企;2003年东方银星借壳上市;2006年11月,中渝置地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重庆本土房企。

  去年10月底,英利地产借壳声威国际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重庆纬联地产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表示,渝开发、东方银星、中渝、英利是重庆房企在资本市场上探路者,而今年的金科和龙湖两大重庆地产龙头的相继上市,则意味着重庆实力房企吹响了向股市集中冲锋的集结号。

  上市房企主导重庆楼市

  “上市房企已在重庆楼市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张建军表示。其实,早在10年前,外地上市地产企业已挺进山城。如今,本土、外地上市军团联手,总市场份额已至少占据山城楼市半壁。在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2008年重庆楼市热销企业TOP10中,排名第二的保利、第三的金科、第四的富力、第六的鲁能,均是上市房企。

  市开发办负责人称,目前在重庆的上市房企和有上市背景的房企已近30家。

  还有多家上市房企蓄势待发:香港恒基兆业在南滨、二郎屯兵布阵,信和置业(0083.HK)联合中渝置地、华人置业的三钢厂项目已开始招标,金融街、中粮地产、中国地产集团等也手握不少地块。

  重庆本土房企上市军团

  企业名称 上市时间 上市地点 上市概况

  渝开发 1993年 深圳 资本金6.3亿元人民币

  东方银星 2003年 上海 资本金1.8亿元人民币

  中渝置地 2006年11月 香港 资本金1.31亿美元

  英利地产 2008年10月 借壳声威国际在新加坡主板上市 发行500万新股,募集资金150万新元

  金科 拟借壳ST东源A股上市 收购ST东源股份花费1.7元亿人民币

  龙湖 2009年11月 香港 预计可募集资金82亿港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