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27亿变卖资产 象屿地产或入主净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负债27亿变卖资产 象屿地产或入主净壳
2009年11月12日 13: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组不是说说而已,夏新电子和母公司仍然在为重组而努力。”这句半年前*ST夏新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应犹在耳边。而此刻,重组确在进行,但却距离夏新原本的3C主业越来越远。*ST夏新(600057)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3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而同日下午的出资人会议,则将表决股权让渡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负债总额高达27.43亿元的*ST夏新重组方为厦门百强企业排名第四位的厦门象屿集团。至于夏新近来自身的动作,更多的是将地产、股权、债权一一清算,并积极寻找买家。这仿佛意味着夏新正剥离原有的3C资产,以净壳的姿态迎接新东家。

  卖库存、卖地产、卖债权、卖股权、卖设备

  据夏新最新披露的信息,截至2009年11月3日,*ST夏新债权申报期满,已完成申报登记的债权计650笔,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26.5亿元。言下之意,被夏新拖欠债务的企业几乎全部申报了要清偿债务,这也是夏新有望实行还债的最后机会。

  记者则从夏新内部了解到,目前夏新正将资产分成5部分拍卖,包括电子存货、债权、股权、房地产和电子机器设备,这5部分将由厦门本地的5家拍卖行负责。

  据悉,此次拍卖项目可谓种类繁多,仅电子存货一项就包括手机、液晶电视、影碟机、音响、M P3等等。房地产则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厦门本地。价值约合2亿元的债权则主要分布在厦门、广州、成都、北京、上海、济南等。

  另外最大的部分当属股权拍卖,其中包括夏新下属公司股权,还有夏新参股的公司股权。据介绍,*ST夏新此次参拍的股权共涉及参股、控股公司10家,且这些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数额巨大。

  股东被迫让渡股权市值8.3亿

  看似琳琅满目,但相对于27.43亿元的债务,这也仅是杯水车薪。不过即便是有限的资金回收,此刻对*ST夏新而言也颇为关键,股东方也在此时表现出了充分的“诚意”。

  11月10日的公告中特别提到了出资人权益调整。根据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让渡其所持股份的100%,其他股东分别让渡其所持股份的10%。全体股东共计让渡2.09亿股。全体股东让渡的股份中,7000万股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用于清偿债权;1.39亿股由重组方有条受让。*ST夏新停牌前,收盘价为3.98元/股,以此计算,让渡的股权市值为8.3亿元。

  “*ST夏新负债金额太大,如今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已不再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因此重整计划将对公司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即所有股东均需让渡其所持部分股票,用于清偿相关债务或让渡部分股权给债权人和重组方。”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夏新的计划是力争明年恢复上市。

  象屿股份或借壳上市

  梦碎3C还是把根留住?如果力争恢复上市是最终目标,那么引入新东家后的*ST夏新是否还会以3C,特别是手机业务作为主业?此时变得扑朔迷离。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最有可能接手*ST夏新的厦门象屿集团属厦门市国有独资企业,核心业务是物流园区建设运营、供应链管理、口岸物流服务等。

  此前有消息称,*ST夏新重整后,将注入“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资料显示,象屿股份是象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08年底成立,主要资产是物流园区开发中心,其目标就是实现上市。看似完全不搭调的业务主体,即便复牌后,夏新中是否还会有手机的一席之地?

  象屿集团的地方高科技企业身份成为最后砝码。一直以来,夏新的手机业务,特别是研发和品牌上有较深的积累,同时也是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而象屿集团又是厦门本地的国有资产,尽管原有业务与夏新大相径庭,但“国有”背景还是让迈向“净壳”的*ST夏新,埋下了“守护”住手机业务的伏笔。 

    本报记者 方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