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信变身地产股 西安房企借壳上市风生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ST长信变身地产股 西安房企借壳上市风生水起
2009年11月26日 10:0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T长信近日公告称,原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万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6,771,743股限售流通股,已划转至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后者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从前段时间紫薇借壳ST东碳,到此次华汉以“债权换股权”的方式上位,这或许预示着西安房企上市风潮渐起。

  华汉上位

  ST长信变身地产股

  ST长信11月24日公告显示,西安万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6,771,743股(被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轮候冻结)于2009年11月20日根据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西执证字第79-85号《协助执行通知书》被依法解除冻结,并划转至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由此,华汉成为ST长信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6,771,743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7.75%。

  据悉,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香港华汉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相关资料显示,华汉集团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交通能源等业务。另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华汉在西安房地产市场已经完成上千亩的土地储备,其开发建设的“华城国际”、“华城万象”、“华城新天地”、“彩虹城”等项目,成为西安房地产市场近两年较为畅销的大型中高档楼盘。

  面对此次权益变动,华汉集团高层曾表示,目前尚无改变或者调整ST长信主营业务的重大计划,也尚无对ST长信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之计划,但集团将择机向ST长信董事会、监事会提名新的董事、监事人。为此,记者专门致电求证华汉集团负责地产业务的副总经理黄健聪,他在默认该事实的同时,也表示现在主要是集团投资部门主管此事。

  借壳上市

  西安房企行动挺积极

  其实,国内不少大型房企多数都已上市,如沪深股市里的万科、金地、保利、华远,香港H股的中海、复地、首创、碧桂园,和近期上市的恒大与龙湖,甚至还有登陆美国股市的,如易居旗下克尔瑞上市纽交所,以及带有西安血统的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华房屋。

  伴随着国内房企的扎堆上市,西安本地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坐不住了”,哪怕不能直接上市,也要先以借壳方式曲线上市。六年前天地源借壳沪昌特钢上市已有些遥远,去年8月开始的交大博通与经发地产的股权置换,掀起了西安房企借壳上市的一波小高潮。上月中旬,紫薇地产携手湘晖,欲将其优质资产拟注入ST东碳,以期更多盈利。此次华汉重组ST长信,或将把西安房企借壳上市风潮推向深入。

  融资筹钱

  房企和项目“不差钱”

  易居地产研究院西安分院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热,资金成为房企扩大发展的关键,由于房企国内直接上市难度较大,所以更多会选择借壳买壳的办法实现上市融资。“房地产是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发展中又需要适当的土地储备,在企业规模尚未‘航母化’时,光靠销售资金回款是不够的,因此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获得大量低成本长期流动资金,可以增强房企的盈利能力,并实现企业跨越发展。”这位业内人士说道。

  此外,房企一旦上市,原本单一的融资渠道和较高的融资门槛,也会变得宽松不少。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也曾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会受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上市的房企普遍都有能力应对市场周期性调整,且不担心向银行借贷困难。(记者刘宁 邱斌)

  相关报道

  索罗斯两亿港元认购龙湖地产

  11月9日,龙湖路演进入后半程,国际顶级投资者热情不减。在伦敦站路演中,大名鼎鼎的“金融天才”索罗斯基金下单2亿港元,以无限价的方式认购龙湖地产。截至目前,龙湖地产国际配售已经达到60亿美元左右,下单机构合计近百家,超额认购近10倍。

  于19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的龙湖地产(H00960)发布了招股结果:龙湖地产公开发售已获57.5亿股有效申请,相当于超额认购56.51倍,冻结资金408.3亿元,创下同期内地房地产股之最。消息还显示,龙湖地产国际配售录得庞大超额认购,超过300份的订单,吸引机构资金达上百亿美元,在国际配售及公开发售部分双双刷新恒大地产的纪录,两者合计吸引的资金约达1200亿港币,晋升为今年香港内房股新的“冻资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