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产IPO折戟 压力之下最终功亏一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古地产IPO折戟 压力之下最终功亏一篑
2010年05月10日 11:16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重压力之下的太古地产最终功亏一篑。

  5月7日,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及母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公告称,认为在当前市况下进行全球发售是不明智之举,因此决定搁置分拆上市计划,有条件股息也将不会派发。太古地产发言人对本报的第一时间回复为:“公司将不会再次推出上市计划。”

  “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低迷,加上国内针对地产的宏观调控和紧缩银根政策,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再加上太古地产的资产定价稍显激进,可以说这次分拆上市的失利是一连串的不利因素的综合结果。”香港辉立证券分析师陈星宇对本报记者表示。多重利空太古地产在去年11月份香港股市向好的局面下,决定趁着高涨的估值氛围融得一笔巨资,从而开拓内地市场和偿还一部分债务。令所有市场人士始料未及的是,多重的利空因素在太古地产“临门一脚”时接踵而至。

  “去年年底提出的今年4月份开始路演,对于太古地产庞大的资产来说已经是快马加鞭了,从工作进度和认购状况来看本来是令人满意的。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内地调控政策的骤然出台和欧洲债务危机下全球股市的暴跌,完全搅乱了其上市计划。”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国际评级机构给太古地产的评级在A3左右,应该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业务盈利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因此太古地产管理层此前也颇有信心,对定价和IPO前景的心态难免比较激进和乐观。”陈星宇说。太古地产承销团人士表示,本次公开发售部分集资10.42亿港元,获得了接近两倍的超额认购。近200亿港元的国际配售部分,亦不乏优质投资机构认购。在招股过程中,荷兰退休基金APG、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荷兰ING集团和美国房地产共同基金Cohen&Steers也相继加入成为太古地产的基础投资者。但是接踵而至的内地调控还是吓退了中投、淡马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潜在买家,很多一般投资者也接连选择“抽飞”,取消了原先的认购。泓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邓声兴表示,除了地产调控、信贷紧缩和全球股市下挫的影响,太古地产定价的吸引力只能算一般,按照太古地产招股价上线22.9港元/股计算,股息率约为2.3%,但净资产折让率只有8.3%。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与太古地产定位相似的会德丰股价对净资产有31%的折让,希慎兴业约30%,鹰君甚至达到40%,因此太古地产仅8.3%的折让率很难有竞争力。盛富资本董事总经理黄立冲认为,像太古地产这样的国际级地产商对自身定位很高,因此尽可能进行高估值,如果投资者不买单,公司不会选择折让净资产而达到发行的目的,“宁可把之前的努力全部放弃,也不会低价屈就市场。” 后市未明太古地产是否会鼓起勇气重来一次?分析人士指出,太古地产应该减价争取完成招股而非搁置上市计划,如果市况走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推上市,何况上市毕竟能创造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对于太古地产而言,除非将每股资产净值折让20%~30%,才会吸引到投资者,否则投资者可选择其他折让较大的地产股。”邓声兴表示。但这肯定不是太古股份主席白纪图希望的,他表示,公司曾考虑过修订全球发售的条款进行低价招股,然而这将会使得太古地产的资产价值降低,并会损害股东利益。太古股份人士表示,短期内太古地产没有重启IPO的打算,至于申请认购太古地产的投资者,将在5月13日获得不计利息退回支票或以电子形式退款的权利。而对于中银集团在内的基础投资者和德银等承销商,陈星宇认为,既然已经签订了相应的附属条款,他们可能会重新坐下来进行谈判,但这些投资者有权利直接选择退出或获得相应补偿。瑞信分析员梁启棠表示,上市折戟对于太古集团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最多只是太古地产放缓扩展内地业务。“由于拥有过硬的资产负债表,太古地产并不急着用钱,对付目前几个内地项目的发展已经绰绰有余。”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太古地产IPO的搁置也许会促使其曾经筹谋的REITs计划重新提上日程,目前香港REITs的投资吸引力已经有所增加。

  “太古地产旗下优质高档的商场、写字楼等物业十分适合做REITs,但是目前整体市况不佳的情况下发行REITs难度也不小。”陈星宇表示。(记者 宋振庆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