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全国楼盘降价 众房企观望是否“跟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恒大地产全国楼盘降价 众房企观望是否“跟风”
2010年05月10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潘石屹认为:“在政府这轮密集政策的调控下,预计住房价格下跌的幅度会在15%—20%之间,住房价格将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就在5月5日恒大地产宣布降价的前一天,地产大腕潘石屹还在一个房产论坛上表示,虽然目前市场成交量会显著下降但开发商不缺钱,所以很难主动降价销售。但是就在第二天,恒大地产在香港宣布,集团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打折,以8.5折对外销售。

  多数房企选择观望

  “恒大打响了住房价格战的第一枪,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引起了很大的‘地震’。”SOHO中国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SOHO中国正在密切关注市场的反应,因为尚不知恒大此举是否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像2008年9月以万科为引领掀起的降价潮一样。

  如果恒大推倒的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在连锁反应中倒下的第二张、第三张骨牌又会是谁?“我们判断的依据主要是看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各项指标是否强劲、健康,越是资金流有问题的企业,越着急促销降价。”潘石屹在邮件中这样表示。

  恒大降价之后,其他房地产企业是否会“跟风”,究竟能否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这已经成为目前各大房企观望并与市场较量的焦点问题。

  在恒大地产宣布全线降价之后,有不少大型房地产企业对外宣称不会“跟风”。上海保利、富力地产、碧桂园等地产企业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目前没有降价的需要。不少企业表示,由于去年销售情况非常好,手头存货不多,因此没有降价销售的必要。

  “恒大地产此次降价很难像2008年万科降价那样在行业快速引起跟风潮,波及的层面也不会那么广。”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恒大地产在全国目前的布局没有万科那么大,因此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另一方面,2009年全国楼市的高烧导致开发商资金充裕,地产商的抗调控能力整体大幅增强。

  著名地产评论人士贾卧龙也表示,恒大地产的单一降价将无法形成推倒房价多米诺骨牌的合力效应。一方面市场环境不同,另一方面恒大此次降价,主要还是保证充裕的现金流和安全的资金链,率先合理降价不仅可以迅速占取市场份额,还能为恒大的平稳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恒大宣布降价后,不少房企都表示不降价,观望市场。

  开发商预计房价跌15%—20%左右

  但事实上,市场瞬息万变。就在一些房地产企业表示不会降价之后没几天,又有一些企业开始悄悄打折,旗下楼盘价格明显松动。记者从新浪乐居获悉,上海绿地公园壹品购别墅最高优惠40万,北京的智地·钻河公馆可享9.7折优惠。与此同时,北京目前有不少项目在新浪乐居打出折扣优惠的消息,例如,首开·常青藤全款9.9折,凯德品元全款9.6折、大西洋新城聆湖苑全款9.6折等等。

  潘石屹表示,此次调控政府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让住房价格回落到一个合理的区间”。这与以往政府文件中多次提到的“要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提法完全不同。

  “预计在这轮政府密集出台政策的调控下,住房价格下跌的幅度会在15%—20%左右,住房价格将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潘石屹认为。

  但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在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滑甚至降至冰点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企业依然坚持不降价。这让业界进一步猜测,房地产开发商的不降价还能够坚持多久?

  潘石屹告诉记者,2009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火爆的一年,全年销售收入超过4万亿人民币,上市公司中有多家房地产公司拥有现金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此前,我曾预计在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能够支撑一年。但由于此次调控出台的‘对预售收入监管’的政策限制了开发商的周转资金。”潘石屹说,房地产开发商周转资金中超过一半来自预售收入,预售收入监管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产生很大影响。其次,银监会也出台政策限制银行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