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叫卖旗下房企股权 相关项目6年没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石油叫卖旗下房企股权 相关项目6年没开工
2010年05月11日 15: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浪潮迎来第一波,昨天,中石油系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叫卖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498.236449万元债权,这是3月国资委出台劝退令后,第一家央企剥离全资房企。

  事实上,在此之前,央企在产权交易所叫卖房企股权已开始零星出现。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央企退房潮在产权交易所即将集中涌现。

  >>叫卖 1.26亿挂牌叫卖都市圣景

  昨天,刚刚挂牌到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这一资产信息显示,被叫卖的是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498.236449万元债权,挂牌价格1.26亿元。

  都市圣景成立于2002年,位于平谷区平谷镇新平西路1号,北京都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而都鹏房产为中石油集团下属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都市圣景手上的项目华龙大厦位于北京德外大街,而该项目迄今没有开建,2009年全年以及今年前4个月都市圣景一直没有业务收入,其中今年4月净亏损68万元左右。

  所以都市圣景100%股权挂牌价仅为6101.765351万元,而6498.236449万元债权挂牌价格6498.234649万元,而且都市圣景的人员将由转让方自行安置。

  对于未来的新东家,中石油开出的条件相当宽松,大多有房地产业务的中国公司均有机会参与。记者了解到,挂牌期满,若只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转让,若征集到两家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选择网络竞价方式。

  >>波折 相关项目6年没开工

  记者了解到,就在稍早的3月,都市圣景收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开出的通知:都市圣景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开工建设,已构成土地闲置,并要求将该项目建设开发情况书面报告国土局。

  据悉,华龙大厦项目是都市圣景开发的一个商住楼项目,原本合同约定开工日期是2005年,竣工日期是2007年。

  对此,都市圣景方面解释,该地是德外大街最后几块未拆除的地块之一,需要拆迁的居民60户,都是60年代平房,之所以未能按时开工有众多原因,其中包括本项目属于经法院拍卖的历史遗留项目,情况复杂、拆迁量大、拆迁难度大等。其中,拆迁曾因奥运年不批拆迁许可证而搁置。

  不过,都市圣景方面介绍,现在已筹备了足够资金,准备申请拆迁许可证,预计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拆迁,2011年第三季度末完成拆迁。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策划工作、方案设计,正着手申报拆迁许可证和方案报批。

  >>反响 致电咨询电话并不热烈

  昨天,都市圣景股权以及债权挂牌北京产权交易所叫卖首日,前去咨询者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北京中融诚信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尚灿灿,她介绍:“接到一些咨询电话,情况并不火爆,只能说还好”。

  记者了解到,央企剥离的房地产项目质量良莠不齐,其中一些项目往往有种种问题,难以吸引意向受让方。譬如,燕山石化转让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一事,从2007年开始转让,迄今还没有卖掉。

  昨天,中石油集团方面表示,将专注主业,坚决、彻底退出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性房地产业务,目前正在加紧剥离相关业务。而且,稍早该公司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其所属各企事业单位防止企业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

  >>预期 央房即将涌现交易所

  在国务院国资委劝退令后,目前,央企房地产项目转让在产权交易所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昨天,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预计交易高峰期不久就会到来。

  据了解,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要求,央企的资产必须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除非国资委特批,所以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目前仅有产权交易机构这一个渠道。

  据统计,在劝退令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叫卖房产项目的央企只有中石油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及哈尔滨电气集团。不过,央企转让房地产项目的咨询电话以及上门投资人络绎不绝。

  北交所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是产权交易的淡季,但在今年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局面。针对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股权交易,北京产权相关负责人表示,挂牌流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按照以往经验,交易高峰期或许会在未来3个月内来临。

  本报记者 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