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降价”罗生门:意在抢占整合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恒大地产“降价”罗生门:意在抢占整合市场
2010年05月14日 07: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恒大地产全线8.5折促销一波三折。5月10日,高调宣布全线8.5折促销仅5天的恒大地产,被指即日停止促销;随后一天,恒大澄清说促销将继续两周。恒大大规模优惠背后,回笼资金与市场整合意图明显。

  与此同时,恒大8.5折促销以来,市场跟进的极少,大部分地产商依然选择观望。但富力、保利、绿地等大牌地产商,旗下楼盘均有推出不同幅度的优惠措施,万科表示会尝试去“发现”价格,以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出售产品,契合其2007年以来随行就市的策略。而这一策略,接下来将会成为地产商应对新政的主流。

  “降价”罗生门

  降价秀:促销、取消,再延续促销。寻支持:召开战略合作伙伴联盟会议,希望合作伙支持其促销战略

  5月5日,恒大地产内部传出旗下楼盘8.5折促销的消息。这一爆炸性新闻随即被广泛传播,并与2007年11月万科降价相提并论。一时之间,人们都在讨论:房地产业新一轮拐点已至?

  但5天后,这一事件有了戏剧性变化。10日,有媒体报道称,恒大即日起停止全国8.5折促销行动,并有消息爆出,恒大广州御景半岛8.5折后反而比之前更贵。

  恒大内部人士对此澄清说,这一消息不准确,公司此次促销规定了10天期限,而且在11日,公司召开营销会议,重新确定了下一轮营销策略继续维持8.5折。在没有统一8.5折前,不同楼盘不同时间实施9.5至9折不等,全国统一8.5折后,所有楼盘实际再折让5%—10%。

  “公司各个项目的优惠都有时限,这也是业内通用的做法。公司一般是两周定一次营销方案。”恒大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并不是降价,而是促销优惠。“恒大目前账面现金200多亿,并不缺钱。”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几天来促销效果良好,各项目来电来访量激增,但具体的销售数据还没统计出来。

  据透露,在5月9日,恒大还召开了战略合作伙伴联盟会议,参加者包括来自山东、辽宁等地大型银行的行长、中国建筑、中铁建、松下电工、佛山陶瓷等房地产开发、装修产业链上的合作者,以及易居中国、合富辉煌等销售代理商。

  接近这次会议的人士透露,恒大想要说服合作伙伴支持其促销战略,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出售产品。同时,恒大想借势加强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继续巩固其精品化地产领导者地位。

  在这次会议召开后的三天,恒大又举行了内部营销管理层会议,确定了8.5折促销继续进行的策略。

  恒大的野心

  一份恒大内部资料显示,恒大8.5折促销的目的,包含了“确保现金为王,品牌扩张,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为收购与并购中小企业增加资金量”

  在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和广州业内专家韩世同看来,恒大此次大规模打折并不是因为资金紧张,而是迅速反应,抢占先机。

  记者获得的一份恒大内部资料显示,恒大8.5折促销的目的,包含了“确保现金为王,品牌扩张,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为收购与并购中小企业增加资金量”。

  “从最初恒大的促销宣传来看,不应该是仅仅促销几天就完了,”一位接近恒大的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此轮促销隐含了抢占先机、整合地产行业的野心,让人联想到上轮调整时潘石屹提出的“百日剧变”,以及SOHO中国与万科手持现金准备抄底的故事。

  事实上,恒大曾经尝到过降价促销的甜头。2008年9月,恒大地产在全国的18个新盘、近2万套房源以8.5折的超低价格全线促销,当天回款31亿元、7天累计回款近48亿元。恒大地产借此解决了上市暂停后的资金紧张状况。

  2009年,恒大通过低价策略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也实现了成功上市。据恒大总裁夏海钧介绍,去年全年恒大实现销售金额303亿元,销售面积564万平米,同比增长均高达400%。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2010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显示,在销售金额指标中,万科以145亿元数据位居榜单第一、恒大以85.3亿元成绩居于第二名;在销售面积指标中,恒大则以129.5万平米成绩排在第一位,超过了万科的118万平米。

  韩世同认为,在经历了2008年的市场低潮后,恒大深知调整期内持有现金的重要性,有了更多的现金,就有机会去进行收购、并购,整合行业,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暂未跟进的同行

  上一轮调整中的降价先锋万科表示,尝试去“发现”价格,暗含随行就市的策略。中海、保利、绿地等暂未有大规模降价计划

  在恒大的大本营广州,以及盘子较大的重庆、沈阳、天津等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地产商并未跟进恒大的促销降价策略。

  在广州,富力地产表示不会大幅降价。富力地产营销总监朱文婷表示:“这次的新政比较严格,对楼市冲击较大,开发商选择降价销售也属正常。”她同时表示,富力集团不会有大幅降价计划,但会采取一些折扣让利的促销手段。据悉,五一期间,富力采取了一些折扣让利、灵活支付等手段,以减少首付提高以及利率提高给购房者带来的成本。

  中海、保利、绿地等大型地产商均表示,未有大规模降价计划。但绿地集团上海个别项目在恒大促销后,推出了8.8折的促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上轮房地产调整期的降价先锋万科,旗下项目未出现降价迹象。“我们不对同行的经营决定与选择进行评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企业不可能单方面"决定"价格,而只能尝试去"发现"价格。”万科方面如是说。

  事实上,这暗含万科随行就市的销售策略。在上一轮楼市调整中,万科总裁郁亮强调万科的随行就市,其在2007年10月在深圳吹响降价的号角,以每平米7500元的低价推出了位于深圳龙岗区的万科金域东郡,首批475套当天即告售罄。

  2008年8月28日,在上海,万科在媒体上大幅刊登了“喜迎中秋、八盘共庆的打折促销广告。“万科打折有一个特点,不像其他开发商一样暗降,而是明折,并且折扣多,降就降到目标消费者的心理价位,这就是一种策略。”一位资深房地产销售经理说。

  另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透露,在近期万科应对新政的策略中,包含调整产品线,令产品类型向适合首套购置的普通商品房靠拢,这将使万科所售产品的均价下调。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