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苦咽“满月酒” 购房者:价格应该还有得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苦咽“满月酒” 购房者:价格应该还有得降
2010年05月14日 07: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球人都知道,现在政府对于房价的态度就是一个字——降。以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开端,新一轮紧缩型房地产调控拉开了序幕,到今天正好30天

    投机者一忍再忍,购房者等了又等。5月14日,新一轮楼市新政“满月”。

  在这一个月内的多项调控影响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下降。一方面是投机者不肯退让;另一方面是购房者普遍认为市场将步入调整,故并不急于接盘,二手市场再度陷入观望。尽管在京沪深这三大高房价城市中,只剩下上海未出台“新国十条”的相关细则,但毋庸置疑的是,新政的实行,已经对三地的一、二手房市场造成了沉重打击,未来也许还会更严峻。

  开发商:成交量从夏到冬

  “这是中央最为严厉的一次政策调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到4月17日的“新国十条”,新政犹如一场暴雨,开发商直呼受不了。“直接把我们从夏天赶到了冬天。”一位楼盘的销售经理如是说。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4月,京沪深等五大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以北京和深圳跌幅最大。

  与开发商的担忧情绪不同,购房者们正对高房价的下滑抱以希望。原本近期准备购置房产的一位普通白领吴星(化名),已经推迟了自己的购房计划,“现在政策已经明朗了,就是等房价出现下滑再出手”。而他出手的标准是价格下滑30%。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即以购房者名义致电北京某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称,一些热点区域二手房价格已经明显降价。“有些投机者为了迅速规避新政带来的资金压力,而急于脱手,主动降价2000元到4000元。”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其实并没有将原本的泡沫完全挤出。只是加重了刚性需求持币待购的观望心态,以至于出现了成交量萎缩的局面。

  “我们给104个在售楼盘打过电话。”北京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104个在售住宅项目均维持原价。“某新开盘项目每平方米均价甚至从28500元上调到31000元”。

  另一份来自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显示,由于受4月上旬迅速回暖的楼市拖动,4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均价为16875.9元/平方米,环比3月上升了3.7%。素来被称为“金四银五”的上海楼市,在新政出台后,成交均价并未如预期般大幅升涨。但整个上海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一下子从政策前的103万平方米减少到政策后的54万平方米,成交量出现了腰斩。

  此外,以往占投资客较大比例的温州投资客也纷纷离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一步步地收紧,一些温州投资客的观望心态结束,希望尽快抛售变现,将资金投向其他投资渠道。以上海长宁天山板块为例,天山路主干道上的一处以温州投资客为主的楼盘,目前挂牌价格30000元/平方米,较新政出台前有5%左右的下调。

  购房者:价格应该还有得降

  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开始加重。“五一”期间,在被誉为上海楼市风向标的“假日楼市”房展会上,由于供需双方都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主办方首次没有提供展会期间的人流量、成交意向等数据。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浦东陆家嘴板块的挂牌价格已经开始出现下降,世茂滨江花园一套126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从560万元下降至540万元。新政出台后不到一周,有一套房以1000万元成交,房主为温州投资客,这一价格较之前1300万元的挂牌价下降23%。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随着调控政策逐步落实,对于需求的打压还是显而易见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从市场微观层面来看,拐点已出现。那些扛着不降价的开发商,实际上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不促销基本上卖不出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应抓紧研究制定开征房地产税。他说,开征房地产税,可以使地方政府得到一种大宗、稳定的支柱税源,替代一直以来属于政府短期行为的“土地财政”。(记者 孙维晨)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