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融资受挫 宜华地产重组计划面临搁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公司融资受挫 宜华地产重组计划面临搁浅
2010年05月14日 13: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近期的连续暴跌,使得众多计划增发再融资的公司不得不面对现股价低于增发价的尴尬。尤其是房地产公司,自4月初开始板块跌幅已将近20%,这也导致申请增发再融资的59家上市公司中的32家股价跌破增发价,占比接近六成。尤其是今年以来15家新公布增发方案的上市房地产公司,无一例外的全体跌破计划中的增发价格。

  增发重组面临搁浅

  在这15家今年新申请增发融资的地产公司中,宜华地产(000150)更是因涉及到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引发市场关注。

  2010年3月4日,宜华地产公布了其增发计划,在这个增发方案中,宜华地产拟以每股7.81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宜华集团定向发行约1.72亿股,收购其旗下包括揭东、梅州、湘潭和汕头宜东等4家地产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能增加土地储备近2100亩。并且这次交易拟购买的资产净额占到宜华地产总资产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所以也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而这4家项目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0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1.0亿元、预估价值为13.4亿元,使得增值率只有22%,在资产注入类地产股当中处于很低水平。由此在当时也被多家机构看好。

  但是,随着国家对楼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地产股持续暴跌,宜华地产的增发价格也在公布计划的1个月后即被击破。如果按最新收盘价(5月13日)6.72元计算,宜华地产现股价已经较增发价格低了14%。

  宜华地产的证券代表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这种情况,大股东方面还没有对融资计划提出什么意见,而我们的增发计划申请也还在证监会的审批中,所以暂时不会有什么改变。并且公司方面对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动也是十分关心的。”

  而同样是在5月13日,业内龙头之一的招商地产就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将撤销2009年《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原因即是股价连续大幅下跌,远低于调整后的增发底价。

  而随着招商地产宣布撤销融资计划,业内普遍认为,后市将还会有一批地产上市公司宣布取消融资或更改融资方案。虽然证监会于近日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的消息,但毕竟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证监部门已表明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有研究员就认为,如果近期证券市场继续低迷,可能还会有更多公司被迫延长再融资方案的期限或者放弃再融资方案。类似于2008年上市公司大规模放弃再融资的现象将会重现。

  由此也可以看出,融资重组的宜华地产,其增发计划要想通过着实不易,而在跌破增发价后,其融资前景更是变得模糊不清。

  大股东质押股权

  浮亏增发难实现

  除了增发计划外,宜华地产还在4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0 年4 月26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宜华集团将其持有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05,64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2.6%)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

  对此,虽然宜华地产的证券代表称并不清楚大股东质押股权的原因,但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质押股权无非是要获取现金,而通过这种方式取得现金也表明质押人方面急需资金支持。

  显然,在大股东尚且质押股权换取现金的情况下,宜华地产要想对大股东增发成功,其股价必定不能低于增发价格。而从现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短期内回弹14%的难度着实不小。

  而在房企融资闸门短期难以开启的情况下,即使宜华地产重组成功,也将面临一个更为棘手的难题。

  根据此前公司披露的信息,此次置入的4家地产项目公司的地产项目均处于开发前期准备阶段,在报告期内尚未能产生收益,且各家项目公司在2008年、2009年度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此外,由于4家项目公司所拥有的资产主要为待开发的土地储备,因此短期内尚无法产生效益。

  而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特殊性,房地产开发与销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建设周期也比较缓慢。即使宜华地产完成大股东土地储备的大规模收购,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是否具备充足资金进行后续开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有研究员就认为,重组完成之后宜华地产将有很强的再融资需求,毕竟此次宜华地产大股东拟注入的资产都处于土地阶段,预计将于2010年之后陆续开工建设,加上公司本身2个项目1200亩的土地正在开发中,因此公司再融资需求非常强烈。但是显然,在今年这种局面下想要大量融资无异于痴人说梦,这也使人们担心宜华地产的下一步将如何走出目前再融资困境。

  本报记者 王峥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