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量下挫 房企出现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成交量下挫 房企出现分化
2010年05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中旬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重拳密集出台,使得楼市迅速降温,各地成交量跌至两年来低位,市场呈现深入调整态势。

  根据香港中原地产集团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受新政调控的影响,开发商对于未来房价出现了不确定性预期,导致近期土地市场成交接近冰点,4月全国12个被监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1108公顷,为今年以来最低点。其中,居住用地成交面积579公顷,环比下降52%,低于前12个月均值25%。分城市来看,除武汉、长春较上月成交有较大幅度增加,其他城市均有所回落,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无宅地成交。

  同时,4月地价出现明显下滑,12个被监测城市居住用地楼面地价平均值约为1866元/平方米。由于上月热点高地价城市本月均无成交,楼面地价均值跌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位。与上月成交旺盛相比,本月土地市场趋冷,成交大幅缩减,流标地块较多,标杆房企本月购地支出仅为42亿元,为近12个月最低水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楼市遭遇“速冻”,房企开始出现分化。

  本月,仅有中海、万科、保利等“稳健型”房企未放缓扩张步伐,仍在各二三线城市追逐优质项目。事实上,自今年2月末以来,标杆房企中的复地、华润、金地、绿城及雅居乐均已暂停拿地,表现出谨慎态度。

  总体来看,标杆房企资金充足,不乏过冬实力。虽然从企业经营环境来看,当前各房企的生存状况已与2008年时大相径庭,但从截至2009年底十大标杆房企持有现金状况来看,大部分开发商资金实力均处于较优水平。当前开发商手持现金充足,按一季度末的现金流及年内负债情况预估,如果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的状况超过6个月,即便不依赖外部融资,只要房企不再拿地,大部分企业6个月内仍能够维持超过2008年底的现金流状况。而这半年左右的时间也为各类房企决策提供了余地。

  不过,中原认为,政策空前严厉,市场不容乐观,市场的再度反弹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来临。

  中原预计未来,50%的炒房客将在3个月内开始抛售房源,房价很可能在年内出现下调30%的现象。本次楼市的调整时间将超过两年,很难在2012年以前出现回暖,整个房地产业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行业整合阵痛。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