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多上市房企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成多上市房企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2010年06月02日 10: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大部分地产分析师认为国务院的楼市新政可能令开发商在2010年的日子不好过,但是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报告却道出房地产企业的真正危机: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处于下降阶段。

  据该中心对105家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测评显示,除“万保金招”四家为行业标杆,19.39%为优质上市公司,发展优良上市公司占到33.67%。此外,约有42.86%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争乏力,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即使是“万保金招”这样的标杆企业其盈利能力也在下降。该中心的报告称,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四家企业2009年房地产业务利润、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2009年总资产报酬率、2009年房地产业务利润率指标分别是16家优质企业的4.78倍、0.60倍、0.69倍、0.85倍。四家标杆上市公司尽管从利润绝对量远高于16家优质企业,但从盈利的相对水平上表现出规模报酬递减现象。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说,在全部上市公司中,2009年净利润水平大于行业均值的上市公司只有43家,其中2008年有14家净利润大于行业均值的上市公司在2009年滑入低于行业均值的行列,表现出高于市场波幅的巨幅波动,盈利能力持续性较差。

  他表示,在市场高速成长、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大增时,企业业绩较为平淡,劣于市场平均水平;在市场处于大幅下调期间,业绩波动幅度大于市场波幅,那么可以认为这类企业缺乏竞争优势。按此说法,目前在沪深两地上市的42.86%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争乏力,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据统计,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达到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为15914亿元,占整个资金来源的14.71%,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占整个资金来源的27.86%,两项共计42.57%,几乎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半壁江山。

  按照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从高执行、多套住宅停止贷款等措施,都从根本上限制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用的资金来源。如果这些政策有效地执行下去,就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环境产生致命的影响。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预计,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一个两到三年的振荡期。(记者 杨羚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